◎ 核心醫療團隊
◎ 治療方式
◎ 腫瘤轉移資訊
◎ 其他
 
小知識
急性白血病是一種血液及造血器官的惡性疾病,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全國癌登資料顯示,2018 年白血病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 2.20%,當年因白血病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 2.25%。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9 位、女性為第 11 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9 位、女性為第 9 位。

近年來化學治療及配合的支持療法 (如抗生素、輸血、止吐或止痛療法等)有顯著的進步。醫學的進 步已能有效的治療白血病並且維持病人良好的生活品質。


確診前檢查

骨髓檢查
是一種簡單安全的檢查,一般成人是由前胸的胸骨,若須加作切片時,則由後背髖骨(腰部)附近的腸骨後脊部位採樣;先對皮膚皮下及其下的骨膜,作小範圍的局部麻醉,然後將骨髓檢查針插入骨髓腔,吸取少量骨髓組織出來做檢查。檢查項目除在顯微鏡下做型態學分類外,細胞化學染色、細胞免疫型態分析及染色體、基因檢查都是必要項目。
脊髓液檢查
在 ALL 為必要的檢查,AML 則視病況而定。其目的有兩個, 其一為採檢體做細胞學檢查,若發現有芽細胞存在,則證實為中樞神經系統受白血病的侵犯。其二為將適量的化學藥注射入中樞神經系統內(此治療稱為鞘內化學治療,俗稱 IT);此為預防中樞神經系統白血病,或治療中樞神經系統白血病。這種檢查及治療通常在 30 分鐘內便可完成,其過程是將針頭插入兩節腰椎之間,讓脊髓液適量流出送檢,然後再注射入稀釋成相同體積的化學藥。檢查及治療後,需維持趴著半小時再平躺兩小時或平躺至少六小時才告完成。 以上所述的各種檢查都是診斷白血病的必經過程,醫師可據以擬訂治療計劃,並於治療過程中偵測是否有復發的情形。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好發於成年人,約有 80% 的病人超過 25 歲。診斷主要靠周邊血液及骨髓細胞形態,血液細胞之化學染色、 表面抗原分析及染色體的異常表現來區分。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傳統分類可再細分為 M1 到 M7 型﹕
  • M1: Myeloblastic leukemia without maturation(急性未成熟骨髓芽球性白血病)
  • M2: Myeloblastic leukemia with maturation(急性成熟骨髓芽球性白血病)
  • M3: Promyelocytic leukemia(急性前骨髓細胞性白血病)
  • M4: Myelomonocytic leukemia(急性骨髓單核球性白血病)
  • M5: Monocytic leukemia(急性單核球性白血病)
  • M6: Erythroleukemia(急性紅血球性白血病)
  • M7: Megakaryocytic leukemia(急性巨核細胞性白血病)

治療

治療計劃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以化學治療及幹細胞移植為主,可以達到 20 - 60% 的治癒率。化學治療包括誘導治療及鞏固治療。
誘導治療
目前最有效的藥物包括 ARA-C 及 Anthracycline 類,一般合併此兩類藥物使用。前者連續注射 7 日合併後者靜脈注射 3 日即俗稱 的 7+3 療法,在二次化學治療後,約有 60-80%的完全緩解率。
鞏固治療
高劑量療法(high-dose Ara-C)在加上其他藥物,對於較年輕的病人可以增加緩解的時間及存活期。
APL(急性前骨髓細胞性白血病 AML,M3)的病人
APL(急性前骨髓細胞性白血病 AML,M3)的病人可以用口服的全反式維甲酸治療(ATRA)和 Anthracycline 類化學藥物作誘導治療。待疾病緩解後,再施以至少二次含 Anthracycline 類化學藥物的鞏固治療,隨後給予維持治療以避免復發。
幹細胞移植
  1. 較好預後因素的病人,如帶有 t(15;17)、t(8;21)、inv(16)等染色體異常的病人,可於第一次完全緩解時考慮自體幹細胞移植,一旦復發時再考慮作異體幹細胞移植。
  2. 較差預後因素的病人若年齡適當,有主組織配對(HLA)吻合的幹細胞捐贈者,可以考慮在第一次完全緩解時作異體幹細胞移植。
  3. 無合適幹細胞捐贈者或病患年齡太大時,亦可考慮施行自體幹細胞移植。
復發或無法達到緩解病人的治療
  1. 復發或無法達到緩解的病人若年齡適當,可以考慮作異體幹細胞移植或以 Mylotarg 治療 CD33 陽性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人或參加相關的臨床試驗。
  2. APL(急性前骨髓細胞性白血病 AML,M3)病人復發時可以考慮注射三氧化二砷或口服 ATRA 合併注射 Anthracycline 等藥物治療以達到緩解; 達到緩解後再考慮異體或自體幹細胞移植。對於無法達到緩解的病人, 則可以考慮異體幹細胞移植或參加相關的臨床試驗。

相關醫療照護

居家照顧注意事項
在面對抗癌的艱辛過程中,病人除接受化學治療之外,更需要親人細心的照顧,以下的護理照顧常識,能幫助照護者給病人適當的照顧。
◆ 定期服藥,不可擅自停藥:
  1. 當病人出院時,會攜帶居家口服藥物返家,照顧者應了解這些藥物的服用方法及用途與副作用。
  2. 依照醫師指示定時服藥,切勿自行停止藥物,否則易造成嚴重後果及疾病再度復發。
◆ 預防感染:
  1. 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尤其是廚房、廁所應維持清潔。
  2. 注意皮膚的保護,避免蚊蟲的叮咬及受傷。
  3. 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有事外出時需戴口罩。
  4. 避免接觸感冒、傳染病患者。
  5. 避免接觸長水痘患者,尤其未感染過或接種水痘疫苗者,如發現居家環境中或週邊有長水痘者,病人需嚴密與其隔離。病人一旦感染水痘需迅速就醫治療,否則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致死。
◆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1. 養成進食後即刻作口腔的清潔(用蘇打水漱口或刷牙),以減少食物殘渣存留口腔,降低細菌繁殖,並維持早晚各刷牙一次的習慣,刷牙宜使用軟毛牙刷。
  2. 每天洗澡,並觀察身體皮膚的完整性,有無傷口、破皮、出血點、瘀青、出疹子等異常情形。
  3. 養成固定排便習慣,解便後由前往後輕輕擦拭肛門並加以沖洗。
  4. 避免量肛溫及使用肛門塞劑,防止肛門黏膜受損發炎。
  5. 保持會陰部的清潔,男孩子的包皮易隱藏污垢,需清洗乾淨。
◆ 預防出血:
  1. 使用空調保持空氣適當的溼度,以免鼻腔過分乾燥。不可用手挖鼻孔,以避免鼻出血。
  2. 注意居家安全,病童遊戲時避免跌倒撞傷,避免往高處爬,以免摔傷。
  3. 定期修剪指甲,以免抓傷皮膚。
  4. 皮膚若有血塊,不要剝掉,讓血塊自行脫落。
  5. 穿著合宜衣服(避免太緊的衣服,並選擇合適的鞋子) 。
  6. 勿光腳在地上行走。
◆ 觀察出血的徵兆:
出現下列症狀應予詳細紀錄並密切觀察其變化,持續未改善時 應立即回診就醫:
  1. 皮膚黏膜出現小出血點或瘀青。
  2. 大便紅色或黑色(柏油色)。
  3. 小便紅色。
  4. 嘔吐物紅色或咖啡色。
  5. 血小板低時,如有頭痛、嘔吐、昏睡等現象,神智不清時可能為腦出血,需緊急送醫處理。
◆ 出血處理:
  1. 牙齦部位出血,用棉花直接加壓於患部,直到不流血為止。
  2. 鼻出血時,壓住出血側的鼻樑,同時坐著,冰敷額頭,身體往前傾,不要吞入鼻血。若持續出血不止,應儘速送醫處理。
◆ 發燒處理:
  1. 37 ℃ 至 37.5 ℃之間,多喝開水果汁及減少被蓋。
  2. 腋溫 37.5 ℃ 至 38 ℃之間,使用冰枕。
  3. 38 ℃以上使用退燒藥。
  4. 若是顆粒球小於 1000/mm³,腋溫超過 37.5 ℃超過 6 小時內二次以上,或是腋溫 38 ℃以上超過一小時,38.5 ℃以上超過二次, 39 ℃以上超過一次,則須返院就醫。
◆ 營養原則:
  1. 一般飲食即可。
  2. 避免吃生菜、生肉及生魚片。
  3. 避免吃刺激食物(如辣椒、咖啡等)。
  4. 選擇可剥或是可去皮的水果。
  5. 烹調時注意清潔衛生。
  6. 白血球低時勿進食含生菌類乳製品。
◆ 腸胃道方面:
  1. 做完化學治療返家後,若持續噁心,無法進食時,則須返院就醫,以預防水分與電解質失調。
  2. 若發生腹瀉現象,則採清淡飲食,避免吃大豆、甘藷等產氣性食物。
  3. 觀察腹瀉時的大便次數、形狀、顏色、性質等,若腹瀉情形持續未改善,則須返院就醫。
  4. 如有便秘現象,則應多吃青菜水果以及足夠開水。若是超過三天未解大便,可依醫師指示使用軟便劑,但不可自行使用灌腸劑。
◆ 禁忌:
  1. 避免使用含阿斯匹靈及其非固醇類止痛消炎藥(NSAID)的退燒藥。
  2. 化學治療期間,避免接種預防疫苗。

自我照護

營養叮嚀
◆ 良好的營養狀況好處
  • 能抵抗治療產生副作用,才可對抗腫瘤治療。
  • 維持體力,防止身體耗損。
  • 增強免疫力。
◆ 吃的時機
  • 訂下吃正餐和吃點心的時段(7、10、12、15、18、20點),時間到了就吃。
  • 兩次治療之間或下次治療之前。
  • 隨時感覺到餓或想吃東西時。
◆ 吃的注意事項
  • 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一日6餐以上),勿一次進食過飽。
  • 餐間勿喝下太多的湯或水,以免過度飽脹(餐後1小時再攝取水份)。
  • 隨時準備點心或飲料,好方便補充營養。
  • 用餐後適度活動,促進腸胃蠕動(如:散步)。
◆ 吃的有趣
  • 請朋友或家人幫忙準備餐點,讓親友陪您一同用餐。
  • 愉快的進餐環境(如:餐桌、小餐具等)。
  • 欣賞有趣的電視節目或悅人的音樂邊吃飯。
營養重點
  • 維持理想體重。
  • 均衡攝取六大類天然食物(包含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豆魚肉蛋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
  1. 高蛋白高熱量飲食
  2. 少量多餐。可以體積小但蛋白質及熱量高的食物供應。

化學治療常見的副作用
◆ 白血球下降:
通常無症狀,但當發現下列症狀時,要考慮到白血球下降-體溫高於38℃、寒顫、發冷、冒汗、呼吸急促、小便時感到疼痛或燒灼感、嚴重咳嗽或喉嚨痛。
飲食建議
  1. 禁食生食
  2. 避免吃生菜、生肉及生魚片
  3. 選擇可削皮的水果
  4. 烹調時注意清潔衛生
  5. 白血球低時勿進食含生菌類乳製品,如優酪乳、養樂多
  6. 避免吃生菜、生肉及生魚片
◆ 紅血球下降:
容易倦怠,虛弱、頭昏、蒼白、心悸。
飲食建議
  1. 充份的休息, 以恢復體力。
  2. 緩慢走動,避免昏眩,採漸進式起床(先在床邊坐一陣子,避免馬上下床)
  3. 增加綠葉菜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動物肝臟、紅肉(牛肉、瘦豬肉)的攝取促進紅血球之產生。
  4. 紅血球過低,可能會輸血補充血球
◆ 血小板下降:
若血小板太低,身體可能有:瘀青、皮下有小紅點出現、牙齦容易出血或流鼻血、大小便中帶血絲或月經量過多、傷口流血時間較正常人時間長

若您有以上症狀出現建議您:小心接觸尖銳物品、使用電動刮鬍刀勿用剃刀、使用軟毛牙刷取代硬毛牙刷、勿用力擤鼻涕、勿使用含阿斯匹靈之藥物及禁止喝酒、避免燙、灼傷,尤其是在燙衣服或煮飯時、避免過度用力,如:排便、擤鼻涕。如有解血尿及血便或黑便,應立即就醫。
飲食建議
  1. 禁食生食
  2. 三餐以均衡飲食(五穀類、乳類、水果類、蔬菜類、肉類及脂肪類)為主,可增加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如:豬肉、牛肉、羊肉、雞肉、魚肉、蛋、豆類、牛奶、豆漿等,且可在兩餐間添加點心。
  3. 貧血者可多攝取蛋白質、鐵劑、維他命C含量較高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蛋黃、菠菜、葡萄乾、腰果或黑棗等。
◆ 噁心嘔吐、食慾不振:
飲食建議
  1. 採少量多餐(採高熱量、高蛋白點心或飲料),避免空腹。
  2. 選擇清淡食物,避免太甜或太油膩的食物,更換食物的烹調方式變更口味。
  3. 因早餐比較不會有噁心的現象,增加早餐的攝入量。
  4. 進食固體的食物,如:麵包、饅頭等,以減輕噁心、嘔吐情形。
  5. 避免同時攝食冷、熱的食物,否則易刺激引發嘔吐。
  6. 嘔吐後應立即漱口,保持口腔清潔與舒適。



Copyright ©2009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電話:05-26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