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心醫療團隊
◎ 治療方式
◎ 腫瘤轉移資訊
◎ 其他
 
小知識
肝癌是影響台灣國人健康甚鉅的重大疾病,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全國癌登資料顯示,2020 年肝及肝內膽管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 9.00%, 當年因此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 15.50%。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4 位、女性為第 6 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2 位、女性為第 4 位。2020 年初次診斷為肝及肝內膽管惡性腫瘤者共計 10,982 人,占消化器官及腹膜個案數的 27.47%;當年死因為肝及肝內膽管惡性腫瘤者共計 7,773 人。

確診前檢查

抽血檢驗
  • 肝功能(GOT、GPT)檢驗:一般而言,肝癌病人的血清肝功能指數常常是偏高的,但也可能完全在正常範圍內,因此不可單單只以肝功能是否異常做為肝癌的篩檢。
  • 胎兒蛋白(AFP):胎兒蛋白是在胎兒期出現的一種蛋白,一般正常值為20ng/ml以下,但如果超過200ng/ml 以上時,約95%的機率為肝癌引起,因此是很重要的肝癌篩檢指標。
影像學檢查
◆ 超音波掃描:
為篩檢肝癌的第一線工具,不具侵襲性、方便且安全,一般與胎兒蛋白合用做為肝癌篩檢工具,但不能做為肝癌確診工具。
◆ 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
對於超音波掃描懷疑病灶,可藉由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做進一步確認。
◆ 血管攝影:
血管攝影由於具有侵襲性,對於已確定為肝癌的病人,仍可藉由血管攝影觀看腫瘤血管供應情形,以做為治療前研判與參考。
  • 血管攝影注意事項:血管攝影檢查完畢後,放射科醫師會先拔除動脈導管,然後在穿刺點直接加壓止血,平均約10分鐘即可達到止血效果,然後,會以砂袋及彈繃固定在血管穿刺點正上方,以維持止血效果。

    一般建議做完血管攝影後,繼續以砂袋壓迫傷口4小時,病人則需平躺8小時,也就是說移除砂袋後仍需再躺4小時,儘量保持輕鬆,勿亂動,上半身不能抬高,以減少穿刺部位出血,並請家屬協助觀察穿刺部位有無滲血或異狀。
病理組織診斷
為確立肝癌診斷最可靠方式,其方式即是將可疑病灶以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定位,做體外細針穿刺或切片等方式,取病灶標本送化驗。

治療

肝腫瘤切除術
肝腫瘤切除術是肝癌治療的優先考慮方式。在決定是否開刀前,醫師會先評估病患的肝功能是否良好、肝腫瘤的大小、數目、所在位置及病患年紀和身體狀況,再決定是否可以手術切除以及要切除的範圍。除了傳統開腹切除肝腫瘤的術式,若是您的腫瘤位置適當,也可進行腹腔鏡肝腫瘤切除手術。
肝臟移植術
肝臟移植是將已經病變的整個肝臟移除,植入新的肝臟。

捐贈的肝臟來源可分為活體捐贈和腦死大愛捐贈;活體捐贈,也就是五等親內的家屬,捐贈部分肝臟,但捐贈者必須要身體很健康,且由醫療團隊評估過適合捐贈才可以;腦死大愛捐贈是善心的腦死患者大愛捐贈器官。

若您有肝癌,但是因為肝功能不好、肝硬化,不建議用腫瘤射頻燒灼或是手術切除肝腫瘤,或是您的肝腫瘤反覆發作,您可與您的醫師討論是否符合條件可考慮排腦死大愛肝臟移植或是親屬有意願捐贈部分肝臟來進行活體肝臟移植。
腫瘤射頻燒灼術(電燒)
腫瘤射頻燒灼術是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指引下,將治療探針穿過皮膚,插入腫瘤組織中,接上電源,當交流電經過組織時,會造成組織中的分子沿著電流的方向相互磨擦,因而產生熱,這些熱再經由傳導作用於腫瘤細胞,當溫度達到攝氏60-100℃時可以將腫瘤細胞完全殺死。
肝動脈栓塞術(栓塞)
肝動脈栓塞術是針對肝癌的治療方式之一。肝癌因為含有豐富的肝動脈血液供應,所以若將供應腫瘤的肝動脈投入化療藥物再合併血管阻斷,就有機會達到毒殺腫瘤細胞以及腫瘤缺氧壞死的效果。

治療過程是由鼠蹊部股動脈放入導管,於肝臟進行血管攝影找到腫瘤後,再將導管放入腫瘤的供應動脈注射化療藥物與明膠海綿以阻斷血流,最後移除導管進行鼠蹊部的加壓止血即完成。
酒精注射
酒精注射大都用在小於三公分的肝癌,而且腫瘤數目最好不超過三個;通常是在腹部超音波檢查導引下,將高濃度的酒精,注射到病灶內,以使肝癌細胞脫水而死亡。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是用高能量的X光來治療,方式跟照胸部X光和做電腦斷層很像,都不會有任何感覺。治療過程如躺進太空艙一樣平躺在治療床上,直線加速機器會在身體上方360度旋轉來分散放射線劑量,整個過程約10-20分鐘。配合新的治療技術追蹤呼吸及腫瘤移動來精準的將高能量放射線集中,可以將癌細胞完全殺死,並降低對週邊正常肝細胞的副作用。

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適用情形:小顆腫瘤 (<5cm) 或 寡量轉移之病人

健保給付條件(肝癌):原發性肝膽單一病灶小於5公分,且不適合手術切除、血管栓塞、電燒治療(或治療失敗者)
標靶治療
對於有肝癌遠端轉移或血管侵犯之病人,除了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外,目前也可以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現有的標靶藥物可以專一抑制與腫瘤生長有關的激脢,已經由臨床試驗證實有效,且副作用大多可以忍受。目前台灣健保針對肝癌給付的標靶藥物為口服蕾莎瓦,大約可以延長末期肝癌的患者數個月的生命。

相關醫療照護

飲食原則
  1. 適當熱量、維持理想體重
  2. 蛋白質要適量:肝機能良好,平時應攝取足夠蛋白質,如果肝昏迷,蛋白質攝取要限制
  3. 避免高脂肪
  4. 維生素和礦物質適量
  5. 多吃蔬果
  6. 禁酒
  7. 避免食用酒釀、豆腐乳、臭豆腐等發酵處理及發霉食品。
  8. 合併有食道靜脈曲張的病患,避免進食粗糙、堅硬之食物,應細嚼慢嚥,或以流質飲食取代。
  9. 嚴重腹水、水腫者,限制鹽分及水分攝取

備註:鹽中鈉會使水分滯留,導致水腫問題不易減緩,因此醃漬、罐頭食品、培根、香腸臘肉、醬油及重口味零食等需減少或避免。
日常生活原則
  1. 不亂服成藥或未經科學證實的偏方,以免增加肝臟代謝負荷。
  2. 生活規律、不熬夜。
  3. 均衡飲食、天天排便。
  4. 定期追蹤、不延誤。

自我照護

肝癌病人常覺得人生是黑白,對人生覺得無望,絕大多數過來人都強調『保持心情開朗愉悅』很重要,醫學上也越來越多研究認為心情愉悅的人免疫力較佳,有助於對抗疾病,因此不要放棄,樂觀面對,肝癌患者的人生也一樣是彩色的。
營養叮嚀
◆ 良好的營養狀況好處
  • 能抵抗治療產生副作用,才可對抗腫瘤治療。
  • 維持體力,防止身體耗損。
  • 增強免疫力。
◆ 吃的時機
  • 訂下吃正餐和吃點心的時段(7、10、12、15、18、20點),時間到了就吃。
  • 兩次治療之間或下次治療之前。
  • 隨時感覺到餓或想吃東西時。
◆ 吃的注意事項
  • 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一日6餐以上),勿一次進食過飽。
  • 餐間勿喝下太多的湯或水,以免過度飽脹(餐後1小時再攝取水份)。
  • 隨時準備點心或飲料,好方便補充營養。
  • 用餐後適度活動,促進腸胃蠕動(如:散步)。
◆ 吃的有趣
  • 請朋友或家人幫忙準備餐點,讓親友陪您一同用餐。
  • 愉快的進餐環境(如:餐桌、小餐具等)。
  • 欣賞有趣的電視節目或悅人的音樂邊吃飯。
營養重點
飲食原則:限制鹽份的攝取,提供均衡、新鮮,自然的食物及足夠的營養,避免罐頭食品及醃製加工過的食品。

  1. 對於病況穩定,沒有水腫或腦性病變情形的病人,可給予蛋白質(1.2公克蛋白質/每公斤體重)、熱量(30~35大卡/每公斤體重)的高蛋白飲食;但如果營養不良者,可增加熱量的供給至35~45大卡/每公斤體重。
  2. 少量多餐,每天約6-8餐次,可以體積小但蛋白質及熱量高的食物供應。
  3. 盡量避免食用易脹氣的食物,例如青椒、洋蔥、乾豆類等。
  4. 有腹水者須視情況限制鹽份攝取,除了食鹽外,不吃醃漬食物外,調味品如醬油、蕃茄醬、甜辣醬、沙茶醬、烏醋等;一些速食品亦含有鹽,應盡量避免。可食用具有利尿、消腫作用的食物,例如:薏仁、紅豆或玉米鬚等。
  5. 由於水分攝取少,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的狀況,此時可改為以口含冰塊的方式,或是口含酸梅以刺激唾液腺分泌,並避免攝取高糖的飲料與食物。
  6. 若有肝昏迷的患者,應避免肉類蛋白質,改以植物性蛋白質取代,植物性蛋白質因含有較高的支鏈胺基酸,及較少的甲硫胺酸和芳香族胺基酸,例如:豆腐、豆漿等黃豆製品,有利於改善肝昏迷的情形,可適量食用。
  7. 容易有腹脹感,因此烹調方式盡可能軟化食物、避免油炸,以好消化軟質食物為主,以免加重消化負擔。避免油炸、煙燻、燒烤、鹽漬、發霉……等致癌食物。
  8. 避免飲酒。

治療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1. 白血球下降:
接受化學治療會造成白血球下降,免疫力降低,須避免吃生食或未煮熟的食物,並且須注意烹調食物前後或用餐的衛生。
2. 噁心、嘔吐:
  1. 少量多餐,避免空腹或腹脹。
  2. 飲用清淡、冷的飲料或有酸味、鹹味的食物,可減輕症狀。
  3. 進食溫和飲食,例如:烤麵包、蘇打餅、三明治、土司、麥片…
  4. 在起床前後及運動前吃較乾的食物,如鹹餅乾或吐司。
  5. 用餐時應先吃較乾的食物,避免和湯水一起食用,飲料最好在飯前30~60分鐘飲用,並以吸管喝為宜。
  6. 應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平衡。
  7. 在接受放射或化學治療前二小時內應避免進食,以防止嘔吐。
3. 食慾不振:
建議採少量多餐的方式,盡量給予高熱量、高蛋白質食品;餐前食用少量的酸梅汁或檸檬汁,或經常改變食物烹調的方式,都可以促進食慾。
4. 腹脹:
避免食用易產氣的食物,例如:豆類、乳製品、洋蔥等,養成適量運動及腹部按摩的習慣,以促進腸道蠕動。



Copyright ©2009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電話:05-26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