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心醫療團隊
◎ 治療方式
◎ 腫瘤轉移資訊
◎ 其他
 
小知識
此病好發在老年人,約 60~70 歲左右,且男多於女。病患常因以下症狀就診;骨頭酸痛或有病理性骨折(pathologic fracture),脊椎壓迫症狀,貧血導致的頭昏疲倦或全身無力,尿毒症症狀,高血鈣症狀(如噁心、嘔吐、便秘或神智遲鈍)或hyperviscosity症狀(視力模糊、頭痛、失明、嗜睡)。少數患者因骨頭上或骨頭以外的腫塊或神經病變(neuropathy)而發現罹患此病。

確診前檢查

根據Durie and Salmen的診斷要件,符合以下major criteria中任兩項,或者1a、1b、1c的任一項加上2a、2b、2c、2d中的任一項,或者2a+2b+2c,或者2a+2b+2d,或者2c是diffuse lesions,加上骨髓中plasma cells>30%,即可診斷為multiple myeloma。
Major criteria
  1. 骨髓中plasma cells或myeloma cells>30%。
  2. 組織病理證實的plasmacytoma。
  3. M-protein: IgG>35 g/L, IgA>20 g/L, light chain>1 g/24hr (urine)。
Minor criteria
  1. 骨髓中plasma cells或myeloma cells 10~30%。
  2. 血清或尿液免疫電泳分析有M-protein,但量少於1c所示。
  3. X光骨骼攝影可見osteolytic lesions。
  4. Normal IgM<500 mg/L, IgA<1 g/L, IgG<6 g/L。

治療

化學治療(C/T)
◆ Thalidomide(賽得):
口服投與。除了使用於肝癌病人,也用於多發性骨髓瘤的病人。經大型臨床試驗顯示Thalidomide與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併用是比單用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能達到更佳的治療反應率。相關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有靜脈血栓症與週邊神經病變(藥物減量可改善症狀)。
◆ Lenalidomide:
比Thalidomide更強效的口服抗癌藥物。週邊神經病變的副作用較少發生,不過骨髓功能抑制的副作用較明顯。
◆ Bortezomib(萬科):
注射型抗癌藥物,對於復發且對傳統化學治療藥物有抗藥性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是有效的。除此之外,對於新診斷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也是比傳統化學治療藥物有更佳的療效。相關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有骨髓功能抑制與週邊神經病變。
放射線治療(R/T)
R/T是利用高能射線,由體外針對患部癌細胞照射,破壞癌細胞生長,來達到治療的目的。R/T適用於無法手術切除的孤立性骨漿細胞瘤和骨髓外漿細胞瘤的治療,同時也是減輕局部劇烈骨痛的有效治療手段。對於化學治療無效的復發患者或產生耐藥性患者,可採用半身R/T或半身R/T+聯合C/T,有效率約為50%。
造血幹細胞移植或自體骨髓移植
併發症的治療
◆ hemophilus造成的肺炎:
化學治療造成的neutropenia,更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病患如有發燒或其他感染症狀應立即做細菌培養並給予抗生素治療。
◆ Hypercalcemia:
應給予足夠的水份,維持每天小便量至少3公升,並給予類固醇(如prednisone 30~60 mg/day)。靜脈注射clodronate(Bonefos)、pamidronate(Aredia)或 zoledronic acid (Zometa) 亦可用於控制高血鈣症,長期使用zoledronic acid 、pamidronate或clodronate(注射或口服)可減少高血鈣症及減緩osteolytic lesion的惡化。儘可能鼓勵病患下床活動。
◆ 腎功能不全:
應注意有無脫水、高血鈣症或高尿酸血症,並矯正這些異常。鼓勵病患攝取水份,必要時給予allopurinol及鹼化尿液。儘可能避免腎毒性藥物及需要注射顯影劑的檢查。
◆ 骨骼酸痛:
給予止痛劑,若X光可見嚴重的osteolytic lesion且有明顯局部疼痛,應照會放射治療。
◆ 脊椎壓迫症狀:
如radicular pain,下肢感覺或運動功能異常應迅速做詳細神經學檢查及脊椎X光攝影,並安排緊急脊椎MRI檢查。早期的脊椎壓迫若及時給予類固醇(如dexamethasone 20 mg IV bolus,然後8 mg IV q6h兩天再慢慢減量)並儘快做放射治療往往可改善神經學症狀。必要時考慮外科治療(laminectomy),再用放射治療。
◆ Hyperviscosity syndrome:
連絡血庫做plasmapheresis,並儘快開始化學治療。

相關醫療照護

飲食方面
  1. 採少量多餐制,均衡飲食,必要時採軟質或流質食物;可多攝取高蛋白,如魚肉、蛋等,及高葉酸、高鐵、高維生素食物,如菠菜、白菜、蕃茄、南瓜、 茄子、黃瓜等。
  2. 請避免食用未煮熟食物,如生菜沙拉、生魚片等,水果以剝皮或刨皮的水果為佳。
  3. 若因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後,有噁心嘔吐之情形,可選擇清淡,避免過度油膩食物,或更換食物之烹調方式,變化口味以促進食慾。在嘔吐後應加強口腔清潔,於嘔吐後漱口,以促進舒適感。
身體保健方面
  1. 維持個人良好衛生清潔習慣,進食前、如廁後皆須加強洗手。
  2. 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若非要出入公共場所時,必戴上口罩使用,並勤洗手。
  3. 加強運動,可採健走或游泳等方式增進體力及抵抗力。
定期門診追蹤
  1. 腫瘤病人治療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復發和轉移,而停藥或中止治療往往是惡化或復發的一大原因,故須依照醫師指示接受的治療。
  2. 惡性腫瘤細胞的侵犯可能是迅速而且難以預知的,為了提高治療效果及防止復發,病人必須要接受定期的治療。而定期追蹤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有無腫瘤的復發。
  3. 若發生體溫大於 38℃、畏寒之症狀或有任何不正常的出血時應立即返院就醫。

自我照護

營養叮嚀
◆ 良好的營養狀況好處
  • 能抵抗治療產生副作用,才可對抗腫瘤治療。
  • 維持體力,防止身體耗損。
  • 增強免疫力。
◆ 吃的時機
  • 訂下吃正餐和吃點心的時段(7、10、12、15、18、20點),時間到了就吃。
  • 兩次治療之間或下次治療之前。
  • 隨時感覺到餓或想吃東西時。
◆ 吃的注意事項
  • 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一日6餐以上),勿一次進食過飽。
  • 餐間勿喝下太多的湯或水,以免過度飽脹(餐後1小時再攝取水份)。
  • 隨時準備點心或飲料,好方便補充營養。
  • 用餐後適度活動,促進腸胃蠕動(如:散步)。
◆ 吃的有趣
  • 請朋友或家人幫忙準備餐點,讓親友陪您一同用餐。
  • 愉快的進餐環境(如:餐桌、小餐具等)。
  • 欣賞有趣的電視節目或悅人的音樂邊吃飯。
營養重點
  • 維持理想體重。
  • 均衡攝取六大類天然食物(包含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豆魚肉蛋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
  1. 高蛋白高熱量飲食
  2. 少量多餐。可以體積小但蛋白質及熱量高的食物供應。

化學治療常見的副作用
◆ 白血球下降:
通常無症狀,但當發現下列症狀時,要考慮到白血球下降-體溫高於38℃、寒顫、發冷、冒汗、呼吸急促、小便時感到疼痛或燒灼感、嚴重咳嗽或喉嚨痛。
飲食建議
  1. 禁食生食
  2. 避免吃生菜、生肉及生魚片
  3. 選擇可削皮的水果
  4. 烹調時注意清潔衛生
  5. 白血球低時勿進食含生菌類乳製品,如優酪乳、養樂多
  6. 避免吃生菜、生肉及生魚片
◆ 紅血球下降:
容易倦怠,虛弱、頭昏、蒼白、心悸。
飲食建議
  1. 充份的休息, 以恢復體力。
  2. 緩慢走動,避免昏眩,採漸進式起床(先在床邊坐一陣子,避免馬上下床)
  3. 增加綠葉菜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動物肝臟、紅肉(牛肉、瘦豬肉)的攝取促進紅血球之產生。
  4. 紅血球過低,可能會輸血補充血球
◆ 血小板下降:
若血小板太低,身體可能有:瘀青、皮下有小紅點出現、牙齦容易出血或流鼻血、大小便中帶血絲或月經量過多、傷口流血時間較正常人時間長

若您有以上症狀出現建議您:小心接觸尖銳物品、使用電動刮鬍刀勿用剃刀、使用軟毛牙刷取代硬毛牙刷、勿用力擤鼻涕、勿使用含阿斯匹靈之藥物及禁止喝酒、避免燙、灼傷,尤其是在燙衣服或煮飯時、避免過度用力,如:排便、擤鼻涕。如有解血尿及血便或黑便,應立即就醫。
飲食建議
  1. 禁食生食
  2. 三餐以均衡飲食(五穀類、乳類、水果類、蔬菜類、肉類及脂肪類)為主,可增加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如:豬肉、牛肉、羊肉、雞肉、魚肉、蛋、豆類、牛奶、豆漿等,且可在兩餐間添加點心。
  3. 貧血者可多攝取蛋白質、鐵劑、維他命C含量較高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蛋黃、菠菜、葡萄乾、腰果或黑棗等。
◆ 噁心嘔吐、食慾不振:
飲食建議
  1. 採少量多餐(採高熱量、高蛋白點心或飲料),避免空腹。
  2. 選擇清淡食物,避免太甜或太油膩的食物,更換食物的烹調方式變更口味。
  3. 因早餐比較不會有噁心的現象,增加早餐的攝入量。
  4. 進食固體的食物,如:麵包、饅頭等,以減輕噁心、嘔吐情形。
  5. 避免同時攝食冷、熱的食物,否則易刺激引發嘔吐。
  6. 嘔吐後應立即漱口,保持口腔清潔與舒適。



Copyright ©2009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電話:05-26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