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心醫療團隊
◎ 治療方式
◎ 腫瘤轉移資訊
◎ 其他
 
小知識
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全國癌登資料顯示,2020 年台灣喉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 0.65%,當年因此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 0.47%。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16 位、女性為第 35 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18 位、女性為第 36 位。2020 年初次診斷為喉惡性腫瘤者共計 796 人,占呼吸系統及胸腔內器官個案數的 4.40%;當年死因為喉惡性腫瘤者共計 237 人。

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 1987 年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喉及食道。

吸煙是喉癌最主要的風險因素,吸煙者比起非吸煙者的死亡率多達 20 倍,攝取大量酒精,特別是烈酒的影響也是很大的。 這兩個因素具有協同作用 。 除此以外還有其他風險(灰塵、煙、污染的空氣、人類乳突狀病毒HPV),但是主要原因還是因為長期攝取酒精和吸煙。 男性和年齡大於 55 歲的人士患上喉癌的機會比較大。


確診前檢查

耳鼻喉科一般理學檢查(視診及觸診)
顯微直接喉鏡或軟式纖維喉鏡檢查
食道鏡及氣管鏡檢查
相關影片:支氣管鏡檢查(胸腔內科)
腫瘤組織切片檢查
影像檢查

治療

喉癌的治療有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以及化學治療,可以單獨使用,或合並使用增加療效。喉癌目前以被認為是有機會可以治癒的疾病,因此對於喉癌的治療,不但要跟除腫瘤,也要儘量保持喉部的功能,尤其對早期喉癌更是如此。

目前對於第一期喉癌治療上是以雷射切除或放射線治療為主 ; 第二期喉癌則以手術為主,做部份喉切除,亦可作放射線治療 ; 第三期喉癌則是做全喉切除,第四期喉癌則除了全喉切除及頸部淋巴切除,還要追加放射照射治療。
外科手術
這是喉癌最傳統而且最有效的療法。可分為部分或全部的喉嚨切除.對於較早期的喉癌,只要做部份切除即可,仍可保留聲帶,尚有發聲功能。對於較晚期喉癌,發生聲帶固定、軟骨侵犯者,為了徹底根除腫瘤,有時不得不犧牲喉部的功能而施行全喉切除術及氣管造口。病患必需終身使用發聲器發聲,對於病患的生活品質、外觀、社交有非常負面的影響。所以,喉癌手術前的衛教及病情解釋非常重要,醫師應充分尊重病患的選擇意願。選擇除了手術,放射線治療是一個可能的替代方案。

◆ 對於喉部腫瘤手術方法常見有
1. 喉部雷射手術
在顯微鏡與雷射的幫助下,透過喉頭鏡將腫瘤移除,對早期的喉癌很有幫助,五年存活率都有八、九成以上;近來也有研究提倡,就算是晚期喉癌,如果腫瘤還侷限於甲狀軟骨內,在條件許可下,也會盡量以雷射做局部腫瘤切除來達到最大的功能保存。
2. 半喉切除和喉部分切除術
近二十年來,器官保留的觀念萌芽,不只要求要有效治療喉癌,也要有好的生活品質。不僅嘗試以不同的化學治療加上放射治療配方或配合標靶治療來治療晚期喉癌,在手術方面,也開始嘗試施行各種不同類型的喉部分切除術來保存部分的聲帶功能。

根據病變部位的不同,發展出不同的術式—水平式半喉切除、垂直式半喉切除、聲門上喉頭切除、環狀軟骨上部分喉切除、3/4喉切除(近全喉切除)等,都期望藉由手術方法來多少保留聲帶閥門般開合的功能。在徹底切除腫瘤的前提下,研究證明,半喉或部分喉切除術的治療效果並不遜於全喉切除。
3. 全喉切除術
全喉切除術始於1873年,一直都是治療喉癌的主要術式,若真的腫瘤太大而無法保存喉嚨者,就須考慮全喉切除,這時病人會留下一個永久氣切孔在前頸部下方以供呼吸,且因進食的消化道與呼吸道是完全隔開,進食時病人不會有嗆到情形,對老年的喉癌患者尤其有幫助。一般來說,晚期喉癌的五年存活率也多可達到五成。

至於若懷疑或已有癌細胞轉移到頸部淋巴結則施行頸部淋巴廓清手術治療,術後再斟酌情況是否追加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以達到最好成效。
◆ 手術後注意事項
  1. 手術後需採半坐臥式,床頭可抬高30-45度,並於頭部下墊枕頭,以維持呼吸道順暢,翻身及起床時,應以雙手適當支扥頭部避免頸部過度伸張及扭動。
  2. 手術後您身上的管路及所需之設備可能如下:頸部氣切造口及氣切管路、氧氣及抽痰設備、傷口引流盤、留置導尿管及鼻胃管。
    • 導尿管一般會在手術後1~ 2天或依醫師指示拔除導尿管。尿管拔除後護理人員會觀察您解尿情況,若有脹尿、解尿困難情形,請隨時通知護理人員協助處理。
    • 手術後1-2天您可能會有痰多及咳嗽的情形,請隨時保持頸部氣切造口周圍清潔、乾燥。若您有痰時請試著輕輕咳出,另護理人員也會協助您抽痰,或作蒸氣吸入。若無使用氧氣面罩,為防異物進入氣切口可以單層乾淨紗布覆蓋於外口。
    • 手術後7-14天將由鼻胃管供給您的營養,護理人員會為您固定好鼻胃管,若有滑出情形請通知醫護人員處理,請勿自行拔出或插入。
    • 頸部引流管請勿拉扯及扭轉,引流盤應保持壓扁狀態,如有膨脹或管路滑脫情形,請立即通知醫護人員,切勿自行拔除或更換。
  3. 手術後請盡量避免吞嚥動作,以防傷口滑動及疼痛;若傷口疼痛時可依醫囑使用止痛劑。
  4. 在手術後,為維持口腔清潔,護理人員將會給您口含小紗布或放置抽吸管抽吸口水,紗布浸濕時應立即更換,並注意口內分泌物量及顏色,若有出血的情形時請您通知醫護人員處理。
  5. 當喉部傷口癒合良好時,在醫師的許可下,護理人員會試著讓您喝一口水,以測試吞嚥反射是否恢復,若不會嗆到才可拔除鼻胃管並練習由口進食,飲食種類以冷軟質為佳。
  6. 氣切後呼吸改道,因氣流不經鼻腔故無法產生嗅覺,請多利用視覺和味覺增加食慾。
  7. 術後您可利用溝通工具,如:紙筆、手勢或溝通卡,與家屬及醫護人員溝通,緊急時請利用呼叫鈴通知醫護人員。
◆ 手術後聲音重建
喉癌手術由於切除了部分或全部的喉嚨,因此術後患者的發聲功能會受到影響,故手術後的最大課題是學習新的發聲方法。

無喉者發聲方法的基本原理是創造一種新的發聲源,再將這再將這種聲音導入口腔,而轉化為言語。

它可分為三大類:
1. 食道發聲法
無喉者的上呼吸道出口,通常是在前頸下方的所謂氣切造口,它與吞嚥道是完全分開的。此種發聲法的原理,是訓練病患利用吞嚥及注入法,將空氣由口送入食道內,然後再以胸腹的力量將氣排出,空氣排出時經過時道與下咽交接處,便會振動該處的嘴部動作,就成為食道語。成功率約在50%左右。因其具有不需藉由任何外來器械或手式的特性,以及發聲較自然的優點,只要病人的身體狀況允許,且有足夠的學習動機,這是一個優先考慮的方法。
2. 助講器發聲法
可分為氣動式及電子式注講器。助講器發聲法是無侯者最快,也最容易學會的方法。它能讓病患很快得到心理上的補償與安慰。其缺點為音質機械化,不自然,聲因不夠清晰,以及必需手扶助講器。
3. 氣管食道發聲法
是一種簡單易學而且聲音效果最接近正常的方法。成功率可達70-80%,為目前公認最佳的手術性聲音復健法。但必須以手術的方法在食道與氣管間做一瘻管,因而有瘻管阻塞與食物經瘻管流入氣管的問題。
放射線治療
放射治療乃是運用高能量之游離輻射來破壞癌細胞,防止癌細胞的生長與分裂,而達到控制癌症目的。放射治療就如同外科手術一般,是局部治療,只會影響治療區域內的細胞。當您在接受放射治療時,感覺就像照X光一樣,不會引起任何顯著的熱量或電擊感,照射後在體內也不會有任何放射物質存在。頭頸癌並不是絕症,經由適當方式治療後,病人仍有相當的機會能夠恢復,而返回工作崗位。

如果腫瘤是初期,可以選擇開刀或作放射線治療,後者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保留喉部的構造及機能,病人能自然發音,且治療率與手術治療相差不多。對於重視外官觀、職業上有特別需求的病患,放射線治療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放射線治療合併其他治療
對於腫瘤範圍較大的晚期病患,尤其第四期喉癌,除了進行全猴及頸部淋巴切除,常須再接受術後放射限治療,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對於腫瘤範圍較大的晚期病患,若不願進行全喉及頸部淋巴切除,則可接受放射限治療,期間合併化學治療,可以得到更好的療效。
化學藥物治療
化學治療是非喉癌的主要治療方法,因為喉癌以鱗癌為主,對化療不敏感,雖然近年來化療已經有了進展,但是化療在喉癌治療中仍然不能作為首選治療方法,只是作為一種輔性治療方法。不過如果癌症已經出現遠端轉移,此時化學治療就成為主要的治療方式。讓腫瘤縮小或減輕腫瘤引起的症狀。進而延長生命及提高生活品質。
喉癌的預防
對於喉癌的預防,目前可遵循的有以下四項:
  1. 戒煙。
  2. 戒酒。
  3. 避免接觸工作環境中的致延物。
  4. 保持身體健康狀況良好。

相關醫療照護

手術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喉部緊臨口咽、氣管與食道,為呼吸道及消化道的重要部份,它和呼吸、發聲、保護氣道、吞嚥進食等功能息息相關。需要喉部份或是全切除手術的病人中,在手術治療時不可避免的會帶來不同程度的語言與吞嚥障礙,需要依賴長時間的復健師指導與自我練習,尤其是全喉切除後的說話問題,一直是專家們的研究重點,譬如食道腹語、氣管食道瘻管、人工喉頭語言輔助器等。

重建的目標包括:重建消化道完整性,恢復吞嚥功能,避免口水滲漏,避免形成唾液瘻管。如有聲帶缺損也可考慮重建發音功能。此外重建可為人接受的外觀,使病人能再度走入社會。

放射線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一般而言,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與照射的部位、範圍的大小與劑量的高低,有較高的關連性。
一、初期副作用:
多發生於療程的第三週起,常見副作用為皮膚、口腔或食道粘膜、唾液腺、胃腸道及一般性。療程過後即可恢復,所以是暫時性的。
  1. 皮膚:潮紅、乾燥、發癢,類似曝曬過度後發炎現象,大多再妥當處理後即可。部分膚質敏感或照射頸部和會陰部患者可能出現脫皮,需醫護人員進一步處理。
  2. 口腔或食道粘膜:粘膜發炎引起咀嚼或吞嚥不適,需視狀況施予藥物,並改食軟性或流質食物。
  3. 唾液腺:口腔癌患者治療後唾液分泌減少。
  4. 胃腸道:胃腸蠕動增加、消化不順、排便異常。
  5. 一般性:產生疲倦、食慾減低。
二、晚期副作用:
多發生於整個療程結束後數月至數年後。因為治療需要而接受高劑量照射,使得正常組織無法修復或已被腫瘤破壞,在一段時間之後始顯現出來,所以大多無法恢復。一般而言,為避免腫瘤復發,治療範圍內腫瘤鄰近總會有部分正常組織無法完全摒除在外,是否產生無法回復的副作用端視總劑量、組織差異性及範圍多寡而定,故腫瘤愈大則愈不利。常見的症狀為組織纖維化、口乾.牙關緊閉。

如同吃藥或手術,任何治療都會有副作用。一般而言,放射治療的初期副作用多是暫時性,在治療後四週內大多可逐漸恢復。療程中醫師會視反應情況給予處理或藥物,甚至短暫休息。

化學治療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抗癌藥物在殺死癌細胞時,同樣會影響體內正常組織,因為抗癌藥物是作用於體內中任何分裂快速的細胞,體內如骨髓、腸胃道黏膜、生殖系統和毛囊等均含有快速分裂細胞,所以這些部位均會受到影響,而其它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則能在治療後的數小時之內立即發生。

絕大多數化學治療所產生之副作用都可以使用藥物或其他方式達到減緩病人的不適,而且不是所有的化療藥物都會造成副作用,也不是所有接受治療的病人,皆會產生副作用,若是有副作用,不同病人之間的差異性也非常地大,隨著治療結束後,大部份的不適會漸漸地消失。

標靶治療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標靶藥物顧名思義即專一作用在腫瘤生長相關的“標靶”來抑制腫瘤。而這些“標靶”包括與腫瘤生長相關的接受體、基因或訊息傳遞路徑以及腫瘤血管新生因子等;由於標靶藥物作用在特殊位置,因此相較於傳統化學藥物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小, 雖然標靶藥物作用在與腫瘤生長相關的專一“標靶”上,而降低了傳統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血球抑制、掉髮等;然而標靶藥物仍有其他副作用如腹瀉、痤瘡狀疹、輸注反應等,且並非所有標靶藥物單用就能有效控制疾病;某些疾病,標靶藥物仍是需要與化學治療藥物合併使用來增加治療的效果。若是有副作用,不同病人之間的差異性也非常地大,隨著治療結束後,大部份的不適會漸漸地消失。

自我照護

喉癌的預後在所有癌症中屬於相當不錯的,多數喉癌是可以控制獲治癒的。一搬來說,五年存活率:第一、二期可以到達90%左右,第三期約為70%,第四期則只有50%而已,所以早期發現、早旗治療是提高存活率之不二法門。

另外,喉癌患者會有較高機會再罹患第二種頭頸部腫瘤,所以治療後除了必須要戒除抽菸以減少再罹患機率之外,定期的門診複查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關鍵。

營養叮嚀
◆ 良好的營養狀況好處
  • 能抵抗治療產生副作用,才可對抗腫瘤治療。
  • 維持體力,防止身體耗損。
  • 增強免疫力。
◆ 吃的時機
  • 訂下吃正餐和吃點心的時段(7、10、12、15、18、20點),時間到了就吃。
  • 兩次治療之間或下次治療之前。
  • 隨時感覺到餓或想吃東西時。
◆ 吃的注意事項
  • 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一日6餐以上),勿一次進食過飽。
  • 餐間勿喝下太多的湯或水,以免過度飽脹(餐後1小時再攝取水份)。
  • 隨時準備點心或飲料,好方便補充營養。
  • 用餐後適度活動,促進腸胃蠕動(如:散步)。
◆ 吃的有趣
  • 請朋友或家人幫忙準備餐點,讓親友陪您一同用餐。
  • 愉快的進餐環境(如:餐桌、小餐具等)。
  • 欣賞有趣的電視節目或悅人的音樂邊吃飯。
營養重點
  • 常因手術或治療而影響進食狀況,甚至影響咀嚼功能。
  • 放射治療 (俗稱電療),可能破壞唾液腺,使得口水分泌減少並造成味覺、嗅覺的改變。
  • 烹調方面,多採用流質食物為主,若咀嚼困難,需採用流質再經攪打的供應方式。(即利用果汁機將食物打成類似濃稠狀來飲用。)
一、飲食原則
  1. 採少量多餐,即每天約6-8餐次,正餐或點心儘量採用質地較軟易吞嚥的食物,如絞肉、蒸蛋,小魚、豆腐或嫩菜葉、瓜類等,並以能儘量攝取各類食物為佳。
  2. 高熱量高蛋白:多食用富含蛋白質食物,例如:奶、豆、魚、肉、蛋類。蛋白質對於受損的組織具有修補的功能。熬煮很久的排骨湯、雞湯、魚湯,湯中所含的蛋白質量非常微量,只有少許的胺基酸、油脂及普林,營養份並不多,一定要吃到料,才有攝取到蛋白質;避免只喝湯不吃肉,造成體重流失。
  3. 食量少可採用高熱量、高蛋白質之市售均衡配方
  4. 適合烹調方法:清蒸、水煮、芶芡、燉。避免油炸、煙燻、燒烤、醃漬、纖維粗等不易嚼爛食物
  5. 味覺改變,經常變化菜色,試不同菜色及烹調方式,善用色、香、味改變來提高食慾;可以使用具有酸、鹹、甜味的方式來料理食物,增添食物的風味;可使用酸味食材如:檸檬、蕃茄、山楂、梅汁等入菜。
  6. 少吃煙燻、燒烤和醃製食物及罐頭製品:避免以碳烤、油炸的方式處理食物,或添加亞硝酸鹽保存的食物,如烤香腸、火腿、BBQ等,大量攝取這些食物可能會攝入較多的致癌物。
  7. 避免食用過燙、溫度過高的食物過燙的食物,熱食易產生刺激或使傷口惡化,以溫的、冷的食物為宜。
  8. 應避免刺激性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等。
  9. 治療期間免疫功能會受到抑制,注重食品衛生安全的問題,只吃煮熟之食物。避免生食或烹煮不完全之食物。飲用煮沸過的水,避免生水及瓶裝水。
  10. 進餐前必須以肥皂及溫水洗淨雙手,砧板、菜刀等使用後須徹底清潔與消毒,個人之碗、筷、湯匙等餐具,使用前可再以熱開水燙過。
  11. 食物現煮現吃,熱食維持攝氏60度以上,冷食維持於4度以下,進餐剩餘食物於2小時內冷藏,剩餘未吃完食物,需再經過烹調煮沸處理才能食用,並於24小時內吃完。
  12. 解凍食物須在冰箱或微波爐中進行,並立即烹煮,勿在室溫中放置過久。
  13. 適量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建議每天吃一粒綜合維他命與礦物質補充錠,但不建議使用高單位單方維生素或多種健康食品重複補充,要開刀病人也不建議補充高劑量魚油,避免影響凝血機能。
食物種類 適合的食物
五穀根莖類 稀飯、煮爛的麵食(糊麵條、麵線、冬粉、粿仔條)、麥粉、麥片、米麩、蘿蔔糕、碗粿、地瓜、馬鈴薯、芋頭、山藥、蓮子、薏仁、紅豆、綠豆、花豆
肉魚豆蛋類 細碎絞肉、肉末、鱈魚、魚肉、吻仔魚、餛飩、蒸蛋、蛋花、嫩豆腐、豆漿、豆花、布丁
蔬 菜 類 新鮮葉菜類、冬瓜、大黃瓜、白蘿蔔、紅蘿蔔、煮熟的蔬菜打汁
水 果 類 新鮮質地軟酸度低、質地軟的各種水果:木瓜、香瓜、西瓜、哈密瓜、奇異果、香蕉、葡萄、蘋果泥、新鮮果汁或以果泥、果汁的方式以方便進食。
﹡水果建議挑選帶皮者(如柳丁、蘋果等),處理後立即食用勿放置過久。
奶 類 牛奶、牛奶麥片、霜淇淋或冰淇淋、乳酪、市售配方奶
油 脂 類 蔬菜油、植物油
二、對體重維持與傷口癒合有益之營養素
  1. 魚油(ω-3 脂肪酸)有抑制發炎反應物質的功效,改善營養狀況,使治療過程更加順利。因此魚油或富含魚油之高蛋白高熱量營養補充品,有助於癌症病人治療期間的營養維持。
  2. 麩醯胺酸(Glutamine)存在於所有含蛋白質的食物中,可促進腸黏膜細胞成長、減緩肌肉蛋白質分解、增進氮平衡、改善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造成的腸道損傷與細菌轉位,也是淋巴球及巨噬細胞等免疫細胞,用來複製的重要成份。(每天每公斤體重0.3-0.5公克)。
  3. 精胺酸(Arginine)也是一種胺基酸,也存在蛋白質的食物中,可促進能量產生、細胞生長及分化、改善氮平衡、提升免疫系統功能、增強T細胞活性與巨噬細胞殺菌力、促進膠原蛋白合成以幫助傷口復原。
三、研究指出:給予第三、四期的頭頸癌病人,補充含麩醯胺酸、精胺酸與魚油的營養補充品,可降低部份發炎指標及減少急性嚴重黏膜炎的發生。
  1. 營養奶昔:營養配方1罐或1杯加香草冰淇淋1球(也可換其他草莓或巧克力等不同口味) 。
  2. 巧克力可可:巧克力粉1小包、糖2茶匙熱水沖泡至溶解,加入營養配方1罐或1杯。
  3. 水果冰砂:水果1份(芒果1/3個,或奇異果1 粒,或蘋果1顆,或哈密瓜1/2個)、營養配方1罐或1杯、香草冰淇淋1球。
  4. 木瓜或酪梨牛奶:木瓜1/4個或大香蕉半條、營養配方1罐或1杯、布丁1顆 、香草冰淇淋1球。
  5. 香蕉或葡萄牛奶:大香蕉半條或葡萄1碗、營養配方1罐或1杯
  6. 南瓜、地瓜、芋頭或綠豆沙牛奶:煮熟燜爛南瓜、地瓜、芋頭或綠豆半碗、營養配方1罐或1杯攪打飲用。
  7. 紅豆牛奶:煮熟爛紅豆半碗、營養配方1罐或1杯混合食用。
  8. 珍珠或西米露配方奶:煮熟燜爛珍珠或熟西谷米半碗、營養配方1罐或1杯混合食用或吸食。
  9. 五穀芝麻配方奶:五穀粉30克(約2至3湯匙)、芝麻粉2湯匙、營養配方1罐或1杯混合食用。



Copyright ©2009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電話:05-26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