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林慈濟腫瘤中心
 
中心設立緣起
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全國癌登資料顯示,2018 年台灣共有 48,784 人死於惡性腫瘤,占所有死亡人數的 28.22%,癌症自 1982 年以來,仍蟬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雲嘉地區除了人口高齡化,一向是台灣癌症死亡率較高的區域,曾幾何時,有多少位罹患癌症的病患錯失了早期預防與治療,有多少位曾接受癌症治療的病患因無詳細的追蹤檢查而失去了寶貴的生命,更有多少個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因癌症無早期發現治療而烙下陰影。因此對於癌症流行病學之研究、癌症相關的診斷、治療及癌末的安寧照護已是健保支出的一大負擔,提升癌症診療品質已刻不容緩。

有鑑於此,本院秉持著『人本醫療』之服務理念,提供全人、全方位的腫瘤照護,於 2003 年 8 月 15 日成立腫瘤中心暨整合性腫瘤特別門診,以達『病患為中心』之目標,免除病患和家屬多科奔波之苦,提供完善的追蹤服務,讓患者獲得溫馨、親切、優質的高品質腫瘤醫療照護服務。

中心現況
經過多年各單位齊心努力,團隊合作模式不斷修正,癌症醫療團隊的基本架構、制度及作業程序已奠定深厚基礎,並結合設備良好的心蓮病房,齊心努力提供病友溫馨、親切、優質的腫瘤醫療照護服務。

中心目前有:
大腸直腸癌、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婦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鼻咽癌、頭頸癌、乳癌、泌尿道系癌(膀胱癌、攝護腺癌)、血液腫瘤、中樞神經腫瘤等十二個核心醫療團隊;每個團隊皆由各專科醫師、護理師、藥師、社工師、營養師以及志工等組成。並藉由腫瘤治療團隊的討論,中西醫整合、安寧療護、心理腫瘤等特色團隊,制定以『病人為中心』的整合性診療計畫,希望減輕病人面對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時的恐慌。希望提供雲嘉南地區腫瘤病友良好的治療技術。

理念
  1. 優質理念:
    善與愛、以服務病人為中心。

  2. 優質團隊:
    最專業的醫療團隊,不斷學習成長與精進自我,提供民眾最佳化醫療品質,以我們對醫療的專業生命力表達對社會的貢獻。

  3. 優質環境:
    幽靜的醫療環境給民眾最佳療養空間,具服務熱忱的醫護人員與志工師兄姐們最真心的關懷,讓您在這也有家的溫馨感覺。

  4. 優質服務:
    一份誠懇的心意,一份執著的關懷,提供專業的醫療品質。
宗旨
  1. 提昇腫瘤醫療照護品質。
  2. 推動整合性腫瘤醫療照護團隊。
  3. 推廣腫瘤防治宣導及後續治療之專業諮詢服務。


Copyright ©2009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電話:05-26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