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心醫療團隊
◎ 其他團隊
 
團隊成員 (點醫師姓名可進入掛號頁面)
團隊召集人賴俊良 醫師
胸腔內科賴俊良 醫師, 范國聖 醫師, 陳信均 醫師,
黃健修 醫師, 許舒嵐 醫師, 朱逸羣 醫師,
陳易宏 醫師, 方科智 醫師
胸腔外科黃重傑 醫師
放射腫瘤科洪世凱 醫師, 李文星 醫師, 林宏益 醫師,
邱文彥 醫師, 陳良政 醫師
血液腫瘤科李思錦 醫師, 洪崇霖 醫師, 梁世昕 醫師
影像醫學科陳俞叡 醫師
核子醫學科莊紫翎 醫師, 劉芳馨 醫師
病理科曾志恩 醫師
腫瘤中心高意媚 個管師 (分機5689)
服務內容
檢查方面,本院提供支氣管鏡檢查,胸部影像學檢查,包括:胸腔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核子醫學檢查包括:骨掃描,正子造影,此外亦提供縱隔腔鏡檢查/手術及胸腔鏡檢查/手術;皆為肺癌分期診斷必須設備。

在治療方面,提供多科整合治療,包括手術(或微創手術),放射線治療(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等),藥物治療(化學治療、標靶療法、免疫療法等),提供高科技治療模式。

醫療特色及重點
診斷:
本院肺癌團隊在治療前之診斷給予最精確的診斷利器,在影像學診斷上提供全方位包括正子造影,256切電腦斷層作為最精確的影像診斷。進一步切片手術上,我們也提供超音波指引或電腦斷層指引細針抽吸,或胸腔鏡/縱隔腔鏡的切片檢查,病理部門在五日內可以給予大多數病理或細胞學檢查報告,以免病患等待之苦。對於單顆小肺腫瘤部分,本院也提供正子/電腦斷層攝影(PET/CT scan)作為鑑別診斷方式,對於大多數的癌症指數,也已引進,作為病患病情追蹤的指標。

治療
本院治療特色在於,結合多科團隊 (包含胸腔內科、胸腔外科、放射腫瘤科、影像醫學科、核子醫學科及病理科) ,給予病患在治療前充分的討論,訂定適切的治療計畫。此外在治療中及治療後,個案管理師會持續追蹤醫療病患以確保醫療品質。本院亦有肺癌治療指引及肺癌核心測量指標,用以作為各式肺癌治療之標準原則及肺癌治療品質追蹤。

本院引進新行微創手術對於胸腔腫瘤可以給予最佳的療效及最短的恢復時間,此外各式樣的抗腫瘤藥物包含化學治療藥物 (Cisplatin、Carboplatin、Gemcitabine、Paclitaxel、Docetaxel、Vinorelbine、Pemetrexed、Tegafur-Uracil…等) 、標靶療法 (Iressa、Tarceva、Afatinib、Tagrisso、Xakori等) 及免疫治療均有充分治療經驗,目前也積極進行全球性的臨床試驗,包括免疫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之組合治療方式。對於放射治療,本院也引進最新標靶真光刀(TrueBeam)搭配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技術(SBRT)治療,在病患的副作用上降到最低,縮短治療時間,也給予良好的治療效果。

本院肺癌病患多數均為年長者,對於此類病患的治療更須小心評估各類積極治療與支持療法的利弊,充分與家屬溝通後,醫療團隊再給予適當的治療,在病患生活品質及肺癌病情控制上,取得最好的平衡點。

結合各科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心理師、醫檢師及社工、志工團隊,本院肺癌治療期望給予病患最佳治療。



Copyright ©2009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電話:05-26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