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心醫療團隊
◎ 其他團隊
 
團隊成員 (點醫師姓名可進入掛號頁面)
團隊召集人侯思任 醫師
耳鼻喉科侯思任 醫師, 黃俊豪 醫師, 林偉琳 醫師
整形外科黃介琦 醫師, 林志明 醫師, 許宏達 醫師
血液腫瘤科李思錦 醫師, 洪崇霖 醫師, 梁世昕 醫師
放射腫瘤科李文星 醫師, 洪世凱 醫師, 林宏益 醫師,
邱文彥 醫師, 陳良政 醫師
影像醫學科李庭禎 醫師
核子醫學科莊紫翎 醫師, 劉芳馨 醫師
病理科謝品本 醫師
護理部洪翊庭 護理師, 洪毓吟 護理師
營養科賴思吟 營養師
安寧共照護理師何玉雲 護理師
腫瘤中心莊嘉琳 個管師 (分機5689)
服務內容
診斷疾病:
鼻咽癌

診斷檢查:
耳鼻喉科一般理學檢查及耳鼻喉內視鏡檢查、鼻咽腫瘤切片、血中EB病毒VCA IgA化驗、頭頸部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檢查、核醫全身骨骼掃描、腹部超音波檢查、正子電腦斷層掃描。

治療方式:
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手術治療。

追蹤:
經由多科團隊會議的溝通討論,個案管理系統建置 ﹔以追蹤未治療、已治療、以及轉院病人的病情, 定期給予關懷提供諮詢及支持。

諮詢:
任何病人或家屬,若有關於鼻咽癌的疑問或是治療上的問題,醫療團隊成員皆樂意提供專業諮商,以期提供病人最佳治療建議。

醫療特色及重點
  1. 每月召開二次鼻咽癌腫瘤多專科聯合討論會議,針對腫瘤病患之病情,由各科專科醫師共同討論研擬最佳之治療計劃。對於復發之病例,共同會商及研究最新治療方式,配合病人意願而安排再次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或手術治療。

  2. 本院原發性鼻咽癌的局部控制率已高達90%以上,第一期及第二期病人之存活率也高達90%,第三期及第四期病人之合併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70%以上。

  3. 使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來保留唾液腺及降低腦幹視神經及內耳之放射劑量。

  4. 治療前會診牙科將智齒及爛牙拔除,及氟托的準備以保護牙齒,治療後定期追蹤。

  5. 強調營養照護維持體重的重要性,必要時使用鼻胃管,或胃造廔來維持體重。

  6. 對治療前後的病人定期追蹤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以了解各項影像檢查在診斷上的敏感度及正確性。

  7. 於治療期間前後提供臉部肌肉及口腔復健運動,以預防及改善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後可能造成的頸部僵硬、肩部僵硬疼痛、牙關緊閉、肌肉纖維化等問題。


Copyright ©2009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電話:05-26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