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心醫療團隊
◎ 其他團隊
 
團隊成員 (點醫師姓名可進入掛號頁面)
團隊召集人林俊宏 醫師
一般外科尹文耀 醫師, 魏昌國 醫師, 林俊宏 醫師,
林世彬 醫師, 李政鴻 醫師, 邱郁婷 醫師
血液腫瘤科李思錦 醫師, 洪崇霖 醫師, 梁世昕 醫師
放射腫瘤科李文星 醫師, 洪世凱 醫師, 林宏益 醫師,
邱文彥 醫師, 陳良政 醫師
影像醫學科蕭輔宗 醫師
核子醫學科莊紫翎 醫師, 劉芳馨 醫師
病理科曾志恩 醫師
腫瘤中心劉藍蘋 個管師 (分機5689)
服務內容
檢查方面:
提供乳房攝影檢查、乳房超音波檢查、超音波、乳房攝影協助之腫瘤抽吸檢查,影像學檢查包括乳房核磁共振及電腦斷層,核子醫學檢查包括骨掃描,正子造影,一般乳癌分期診斷必須設備本院皆已具備。

治療方面:
提供多科治療包括手術(哨兵淋巴結切片術、乳房保留手術、乳房重建等),放射治療(三度空間定位等),藥物治療(化學治療、標靶療法等),提供高科技整合治療模式。

醫療特色及重點
診斷
本院乳癌團隊提供乳癌篩檢服務,符合45~69歲且兩年內未曾接受乳房攝影檢查者,均可到乳房檢查快速門診檢查,若有懷疑病灶會立即協助後續檢查及治療。在確定診斷後,治療前給予精確的檢查,在影像學診斷上提供高解析度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甚至乳房核磁共振影像,作為最精確的影像診斷。若有懷疑,進一步對腫瘤做診斷,提供超音波指引或乳房攝影指引細針抽吸或切片檢查,病理部門可快速給予大多數病理或細胞學檢查報告,以減輕病患等待之焦慮,也引進大多數的癌症指數,作為病患病情追蹤的指標。

治療
結合多專科團隊(包含乳房外科,腫瘤內科,放射腫瘤科,影像醫學科,核子醫學科及病理科),給予病患在治療前充分的討論,訂定適當的治療計畫,並有乳癌治療指引及乳癌核心測量指標,用以作為各式乳癌治療之標準及乳癌治療品質追蹤,此外,在治療中及治療後,個案管理師會持續追蹤病患以確保醫療品質。

本院已具備乳房腫瘤所有相關手術,如:改良式根治性乳房切除術、根治性乳房切除術、全乳房切除術、乳房保留手術、哨兵淋巴結手術及乳房重建手術等,對於乳房腫瘤可以給予最佳的手術方式及最短的恢復時間。另外針對術式有作腋下淋巴結廓清術的病患,在術後常規照會復健科,衛教早期復健運動,以預防淋巴水腫的產生。此外對於晚期乳癌病患,各種抗腫瘤藥物,包含:化學治療藥物(taxane, vinorelbine, liposomal doxorubicin…等)或標靶療法(Herceptin, Avastin等),均有充分治療經驗。

本院也提供手術前化學治療(新輔佐性化學治療),對於腫瘤過大無法切除的病患,先給予化學治療使腫瘤縮小,再予以開刀;至於術後治療(輔助治療),包含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抗荷爾蒙治療,則是針對復發風險高的病患給予。開刀後病理報告包括所有乳房腫瘤資訊條列(check list),以及相關免疫染色包括(ER, PR 及Her2/neu)均有施行。對於放射治療,本院也引進新型3D調控放射治療儀器,以降低治療副作用,期盼提供病人良好的治療效果。

對於乳癌病患的治療,本院醫療團隊細心評估各類治療的利弊,充分與病人及家屬溝通後,醫療團隊再給予適當的治療,期望在病患生活品質及病情控制上,能取得最好的平衡點。



Copyright ©2009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電話:05-26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