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心醫療團隊
◎ 其他團隊
 
團隊成員 (點醫師姓名可進入掛號頁面)
團隊召集人徐大聞 醫師
大腸直腸外科徐大聞 醫師, 吳晉嘉 醫師
一般外科尹文耀 醫師, 魏昌國 醫師, 林俊宏 醫師,
林世彬 醫師, 李政鴻 醫師, 邱郁婷 醫師
血液腫瘤科李思錦 醫師, 洪崇霖 醫師, 梁世昕 醫師
放射腫瘤科李文星 醫師, 洪世凱 醫師, 林宏益 醫師,
邱文彥 醫師, 陳良政 醫師
病理科林博彥 醫師
影像醫學科黃厚期 醫師
核子醫學科莊紫翎 醫師, 劉芳馨 醫師
腫瘤中心方雅盈 個管師 (分機5688)
服務項目及內容
篩檢:
為來院病患、社區民眾、鄰近衛生所與醫療院所轉診病患進行糞便潛血CEA、或大腸鏡檢查,以期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大腸直腸癌。

診斷:
本院擁有成熟的團隊成員以及硬體設施可以為病患進行大腸鏡切片、下消化道攝影、全身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掃描、骨骼掃描、以及正子造影檢查以確定病灶位置、轉移情形、以及治療效果。

治療:
本院已整合大腸鏡息肉切除、大腸鏡下黏膜切除(EMR)手術、根除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營養治療、心理治療、安寧照護,以期達到全方位照顧每一階段的病人為宗旨。

追蹤:
經由多科團隊會議的集思廣益,追蹤所有未治療、已治療、以及轉院病人的病情,並建議與安排最適時、適當的檢查排程。

諮詢:
病人或是家屬若是有關於大腸直腸癌的疑問或是治療上的問題,醫師以及各團隊成員皆願意提供專業諮商,以期為病人提供最佳治療決策。

醫療特色及重點
近幾年來大腸直腸癌的治療發展快速,本院一向重視新的治療方式的導入與整合,今年的重點有:

  1. 手術治療方面:本院80%的大腸直腸癌根除手術採用單孔腹腔鏡手術進行,這幾年也加入經肛門內視鏡手術(Trans-anal Endoscopic Operation)、肝臟與肺部轉移病灶的切除手術、腹腔鏡肝轉移病灶射頻燒灼手術(Laparoscopic RFA)等等。107年起腹腔鏡手術也逐步由2D往3D手術發展。
  2. 標靶藥物的引進:除原本的兩種生物製劑Bevacizumab及Cetuximab之外,也導入Panitumumab及Regorafenib等標靶新藥。
  3. 病理檢驗方面:除既有的KRAS、NRAS全面篩檢之外,也引進第二期大腸直腸癌病患的MSI檢測,為病人找出最好的治療藥物。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已經全數引進。

有了各專科領域的進展,更重要的是團隊的整合,本院例行每兩周一次召開大腸直腸癌多科團隊會議,所有的新發、手術、追蹤、轉院個案都經由集思廣益決定治療方針。



Copyright ©2009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電話:05-26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