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心醫療團隊
◎ 治療方式
◎ 腫瘤轉移資訊
◎ 其他
 
小知識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統計,結腸直腸癌是世界第三大癌症。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全國癌登資料顯示,2020 年結腸及直腸惡性腫瘤(以下統稱為大腸癌)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 13.80%,當年因此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 12.94%。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1 位、女性為第 3 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3 位、女性為第 3 位。2020 年初次診斷為大腸癌者共計 16,829 人,當年死因為大腸癌者共計 6,489 人。

高脂肪食物、低纖維食物、菸酒、過量的維生素D及業酸攝取、年齡、腺瘤性瘜肉、家族性腺瘤性瘜肉症、遺傳性非瘜肉病性大腸癌、潰瘍性大腸炎及克隆氏症患者皆是罹患大腸癌的高危險因子。


確診前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
最常見的大腸癌篩檢工具。現在廣泛使用的免疫法檢查,偵測大腸癌敏感度高達八成,因此當潛血結果呈陽性時,建議進一步做大腸鏡確定是否有問題。
肛門指診
如果腫瘤距離肛門口較近,可由肛門指診過程中發現。
大腸鏡檢查
是最直接可靠的檢查方式。醫師以內視鏡將整個大腸仔細的檢視一遍,找出可疑病兆,必要時可直接做切片或切除腺性瘜肉送病理檢查,準確性超過九成。
相關影片:認識大腸鏡檢查 (肝膽腸胃內科)
影像檢查
如果病理報告已經確定罹患大腸癌,就得加上胸部X光檢查、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正子掃描等檢查,綜合判斷腫瘤大小、侵犯範圍、有無淋巴結和其它器官轉移,決定癌症分期。
相關影片:正子造影檢查 (核子醫學科)
相關影片:認識MRI核磁造影檢查 (影像醫學科)
病理切片檢查
包括利用大腸鏡檢查取活體組織切片、細胞學檢查、以及手術中取下腫瘤組織送病理切片檢查。
血液腫瘤指標- CEA
用來作為癌症治療計畫、預後、復發的評估參考。

治療

醫師在治療大腸癌之前,會評估年齡、身體狀況、腫瘤位置、大小、期別,擬定合適的個別治療計畫。大腸癌的治療將結腸與直腸癌分開來談。
結腸癌
一、手術治療
相關影片:認識腹腔鏡大腸直腸癌手術 (一般外科)
零期、第一、二、三期結腸癌以手術治療為主,第二期以後的病患開刀後還會做術後輔助化療以降低復發機率,但如果第四期遠端轉移則會先做化療及標靶治療,縮小腸道與轉移部位的腫瘤再進行手術。
二、化學治療
  1. 輔助性化療
  2. 指手術後給予化學治療以預防復發或轉移,增加整體存活率。
    • 美國腫瘤醫學會建議,第二期A高風險的病患應該與醫師討論輔助性化療的好處與風險。對於第二期B及C的病患,大多需做輔助性化療。
    • 研究證實,同樣是第三期大腸癌,有接受輔助性化療的病患比沒有做的,復發率相差了20%。第四期病患治療目標是延長整體的存活率及生命品質,除了化學治療藥物之外,健保署已經有條件幾付在化療時合併使用標靶治療。
  3. 前導性化療
  4. 針對特殊局部晚期或第四期已轉移的病例,在手術前先給予幾次的化學治療,或者化學治療加上標靶藥物,等待腫瘤縮小後,再重新評估療效,決定病患是否可以開刀切除腫瘤。
三、標靶治療
是利用癌細胞中某些正常細胞缺乏的特殊構造,鎖定這些目標,用專一性的藥物攻擊,達到阻斷腫瘤生長的目的。在大腸癌的治療中,進行RAS基因檢測,透過基因檢測的結果來進行藥物治療的選擇,將有助於病患治療的效果。
直腸癌
一、手術治療
相關影片:認識腹腔鏡大腸直腸癌手術 (一般外科)
  • 第一、二、三期直腸癌以手術治療為主,第二期以後的直腸癌病患會先做放射線治療與化療再進行手術。術後的病理檢查,若是發現腫瘤轉移至淋巴結,通常會加做輔助性化療,降低復發、轉移的可能。
  • 至於是否需要做腸造口術,得視腫瘤有沒有侵犯擴約肌決定是否保留肛門。腸造口分為永久性及暫時性腸造口,目前多數直腸癌病患是做暫時性腸造口,讓糞便暫時分流,不會經過新完成的腸道吻合處,造成癒合不良併發症。暫時性腸造口至少需維持六個星期以上至數年,當可能問題原因解決後,便會關閉造口,恢復正常腸道功能。
二、手術前輔助化學治療 + 放射線治療
手術前先做放射線或化學治療有兩大目的:一是讓原本因為腫瘤太大而無法切除的病患,變成能夠適度開刀切除;二是讓原本太靠近肛門擴約肌而需做腸造口的病患,變成有機會可以保留肛門。
三、手術後化學治療 + 放療或化療 + 標靶治療
對於腫瘤侵犯腸壁或有淋巴轉移,或是晚期癌細胞已經擴散至全身的直腸癌病患,可做化學治療加上標靶藥物治療。

相關醫療照護

手術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一、手術後照護
1. 肺部照顧
由於手術中施行全身麻醉,而麻醉的作用會造成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及肺部擴張不全;加上麻醉藥效退去後,您也可能因為活動與深呼吸會使傷口疼痛而不敢深呼吸及咳痰。當痰液無法有效排出肺部時容易導致肺部感染,影響復原的情況。為幫助肺部擴張並降低肺部感染機會,建議您在手術前開始練習下列活動,並應於手術後立即開始執行。
  1. 深呼吸:採半坐臥姿或將床頭至少抬高約45度以上,用鼻子深吸氣,同時腹部需往外膨出,感覺吸到飽氣後閉氣約3秒鐘再噘起雙唇緩慢而連續的將氣吐盡,每小時練習8-10 次。
  2. 咳嗽:有效的咳嗽可助於痰液的清除,深呼吸運動後再配合執行咳嗽將更有助於肺部擴張。咳嗽時可先用枕頭或雙手壓住腹部,以免傷口牽扯疼痛或先請護理人員為您注射止痛劑。深吸氣至吸飽氣後,再用肚子的力量快速將痰咳出,咳嗽聲音必須自肺的深部發出。
2. 疼痛照顧
手術後的傷口疼痛是無法避免的,一般會持續5-7天。由於疼痛可能會干擾您的睡眠與生理功能,進而影響術後的恢復,因此使用適量的止痛劑是必要的。

住院期間護理人員會主動評估疼痛,依醫囑給予止痛劑;如疼痛加遽,亦請主動告知醫護人員。
3. 傷口照顧
  1. 手術後,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注意傷口若出現紅、腫、熱、痛及膿性分泌物等感染徵兆時應告知醫護人員。手術後束腹帶務必繫上,避免因活動或咳嗽時,牽扯傷口。醫護人員會每天會為您的傷口換藥,並視您傷口癒合情形,在適當日數後為您拆線(一般約術後7天)。
  2. 術後有些腹部留一個腸造口(人工肛門)的病患,我們在您出院前會重複的指導您如何照顧您的腸造口。建議您可於住院期間在醫護人員陪伴下反覆練習腸造口護理,減少出院後獨立照顧腸照口的擔憂。雖然腸造口對身體外觀及對生活造成很大的衝擊,但這對治療癌症、挽救生命是絕對值得而必須的。通常只要經過調整、訓練,絕大多數的病患都可以繼續維持正常生活與社交活動。
4. 管路照顧
術後您身上的管路可能有:
  1. 鼻胃管:目的為手術中減輕胃內壓力,通常於術後視腸道恢復情況即可拔除。鼻胃管留置期間注意勿牽扯鼻胃管造成滑脫,引流袋請低於胃部,以利引流。
  2. 傷口引流管:目的為引流腹內血水。一般來說傷口引流液的顏色會越來越接近血清的顏色,量也會越來越少。住院期間醫護人員會定時觀察您引流液的量、色、性質,並協助引流管的排空。活動時請將引流管固定妥當避免牽扯滑脫、折壓即可。醫師會依您的恢復情形在適當時日拔除引流管。
  3. 導尿管:導尿管可以避免您手術後下床排尿問題,一般會依醫師指示才會拔除導尿管。尿管拔除後請自我觀察解尿情況,若有脹尿、解尿困難情形應立即通知醫理人員協助處理。
5. 活動注意事項
術後早期下床活動,對您的幫助有:
  1. 促進下肢靜脈血流,幫助肺部擴張,減少肺部合併症發生,如肺炎、肺塌陷等。
  2. 減少因臥床導致的腰酸背痛。通常在手術後隔天即可下床,並應採漸進式活動:即先抬高床頭5至10分鐘→坐至床旁5至10分鐘→站立起來5至10分鐘→再嘗試走動,確定無頭暈、昏眩、蒼白、心跳加速等狀況再開始活動,以避免跌倒,建議下床次數及活動時間視個人耐受狀況逐漸增加至每日3~6次,每次15-30分鐘。
  3. 手術後三個月內應避免腹壓上升之動作,如:抱小孩、便秘、提重物、仰臥起坐或劇烈運動等,日常活動及沖澡可與往常一樣。術後三個月即可恢復正常活動。
6. 飲食照顧
  1. 術後約須禁食3-5天。禁食期間建議您應每天刷牙以保持口腔衛生,減少細菌滋生。
  2. 排氣後醫師會讓您開始喝水,約1~2小時喝30ml,若無腹脹、嘔吐,醫師會為您做評估飲食的進度,並由營養師為您配餐(低渣、溫和、易消化、軟質且忌脹氣食物)幫助您恢復正常飲食。出院前營養師也會指導您飲食注意事項。也請您遵循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為原則。
  3. 忌食不易消化的食物:糯米類食物,如湯圓、飯糰、粽子等。
  4. 腸道手術後恢復期間或若您有腸造口,應避免高纖維蔬果類及會產氣(引起脹氣)的食物,如:洋蔥、高麗菜、豆類、地瓜、花椰菜、青椒、韮菜、竹筍、紅豆、花生、黑麵包等全榖類食物,以免發酵腹脹,牛奶及奶製品可依個人情況漸進。
  5. 為幫助傷口癒合,可多攝取高蛋白及維他命C食物,如:肉、蛋、綠色蔬菜、果汁等。
  6. 避免抽煙、喝酒及油膩辛辣食物。油炸、油煎等高油食物應於出院後2週再開始嘗試。
  7. 術後可能會造成暫時的便祕或腹瀉,因為不管是腹瀉或便祕,對腸道接縫處的傷口都是一種刺激,會影響癒合,所以請依醫師指示服藥或配合營養師指導之飲食原則做調整,此外您喝的水份一定要足夠,以免脫水。
二、出院後居家照護
  1. 嚴重腹脹、腹痛、解大量血便、嚴重腹瀉、發高燒、解不出小便、傷口疼痛化膿、腸造口(人工肛門)周圍皮膚縻爛、造口凹陷或造口黏膜變蒼白、變紫黑色等異常現象時,须儘速就診。
  2. 觀察傷口炎症反應(紅、腫、熱、痛),洗澡後請保持傷口乾燥。
  3. 日常生活活動可以逐漸恢復,初期宜避免提重物或劇烈消耗體力的運動,束腹帶建議使用三個月。
  4. 飲食建議:以均衡飲食為基本原則,避免刺激性、辛辣食物、產氣食物、不易咀嚼消化之食物,宜細嚼慢嚥,少量多餐;腹瀉者,請補充水分,並避免攝入高纖食物。
  5. 按時返院回診。
化學治療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輔助化療的療程通常約六個月,但醫師也會視病患的狀況調整用藥,所以時間長短可能會有所差異。化學治療對身體的影響包括:腸胃不適、噁心、嘔吐、腹瀉、食慾不振、口腔潰瘍、骨髓造血機能抑制。但大致說來症狀都非常輕微,且也都可以使用藥物來緩解症狀,絕大多數病患皆能如期完成治療,而無嚴重的併發症。
一、噁心和嘔吐的處理:
  1. 避免嗆到,臥床時可採坐姿或抬高頭部。
  2. 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避免產氣食物、含油脂或辣味食物可減輕噁心、嘔吐及腹脹不適。
  3. 噁心感的時間多半在早上,可以在起床後先吃些乾糧,例如:吐司、餅乾、麥片等。
  4. 鼓勵高營養、高熱量的食物,多攝取水份以免脫水。
  5. 清涼的飲品,例如:果汁、運動飲料或湯品,可減緩胃部不適,幫助食慾。
  6. 口乾舌燥時可以在口裡含些冰塊或薄荷片。
  7. 每次嘔吐完,可用開水或檸檬水漱口,以消除口腔味道,減緩不適。
  8. 聽音樂、看電視、與家人聊天等轉移注意力以減輕噁心感。
  9. 嚴重噁心、嘔吐,依醫師指示給予止吐劑。
二、腹瀉的處理:
  1. 注意水份與電解質的補充,當有腹瀉時可適當的補充運動飲料。
  2. 採少量多餐的方式,採低纖維食物避免增加腸蠕動引起絞痛。
  3. 腹瀉嚴重應改採清流質類飲食,例如稀飯、米湯。
  4. 避免攝取會產氣的食物,例如韮菜、豆類、奶類、與乳製品。
  5. 如果腹瀉情形未改善,應就醫。
三、食慾不振的處理:
  1. 採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
  2. 選擇喜好的食物來食用,避免油膩、油炸和刺激性食物。
  3. 避免食用易產氣食物,例如:豆類、乳製品、洋蔥、馬鈴薯等。
  4. 用餐時,保持愉悅的心情。
  5. 用餐前可食用少量開胃食物,例如:酸梅汁、洛神茶、果汁。
四、口腔潰瘍的處理:
  1. 每餐飯後養成習慣刷牙,當有口腔潰瘍可以選用較無刺激性的牙膏,利用軟紗布圜繞手指或棉棒替代牙刷輕輕擦拭,清潔口腔。
  2. 避免戴假牙。
  3. 避免使用刺激性或含有酒精成分漱口水,建議每 2-4 小時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漱口,若有口腔潰瘍則應每1-2小時漱口。
  4. 多飲水,隨身攜帶水壺,如果沒有疾病限制每日至少飲水2500cc,飲食攝取應均衡,特別是蛋白質與維生素C的補充。
  5. 避免飲食乾燥或粗硬的食物,進食時可以拌湯軟化食物。
  6. 如果已有口腔潰瘍則可以少量多餐,食用流質食物。另外也應避免食用酸性及刺激性食物,例如油炸類、辛辣類、或是抽菸、飲酒。
  7. 嘴唇可以擦護脣膏保持濕潤以免龜裂。
  8. 如果感到口乾可以飲用一些增加唾液的飲料,例如酸梅湯、檸檬汁,也可以口嚼無糖口香糖(若已有口腔潰瘍則應避免)或使用增加唾液的牙膏刷牙。
  9. 口腔潰瘍引起疼痛時可以使用以下一些方法緩解疼痛:
    • 可以口含冰塊降低疼痛。
    • 可以取用冰涼的飲品,例如奶昔、霜淇淋、冰棒等,既可降低疼痛亦可補充熱量。
    • 要時可以用口腔止痛噴劑或請醫師開局部麻醉劑調成漱口水漱口,也可以請教醫師給予口內膏以減輕疼痛。
五、白血球降低的處理:(易發生感染情況)
  1. 多攝取高熱量高蛋白飲食(除因其他疾病而有飲食禁忌)。
  2. 避免攝取生食,食物皆應烹煮。
  3. 經常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必要時戴上口罩,減少感染。
  4. 避免外傷,以免增加感染的機率;男性刮鬍子時建議使用電鬍刀,避免刮傷。
  5. 家中擺設應簡單,室內不要養殖花草盆栽或放置鮮花,因為不流動的水、泥土、花粉等容易孳生細菌。
  6. 白血球低於 1000/uL,需採取“保護隔離”,限制訪客,病患本人和訪客的親友或醫護人員照護皆戴口罩,直到病患白血球增加為止。
  7. 醫師會依血球報告,必要時給予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
六、貧血的處理:
  1. 會有疲倦、虛弱、怕冷、暈眩等貧血現象,宜充分休息,以不影響夜晚睡眠為原則,白天可以小睡片刻。
  2. 姿勢改變時動作要放慢,以免引起頭暈的現象。
  3. 攝取含鐵質的食物,例如:深綠色疏菜、紫色食物、肉類與動物的肝臟。
  4. 醫師會依血液報告必要時給予輸血。
七、血小板偏低的處理:(易造成淤血、牙齦出血、月經時間延長、凝血時間延長等,嚴重時可能有血尿、解血便或黑便。)
  1. 使用軟毛的牙刷,較不會傷害牙齦引起出血。
  2. 小心擦拭肛門周圍。
  3. 避免碰撞與穿緊身衣褲。
  4. 不要任意的服用藥物,尤其是像阿司匹林類等止痛藥,服藥前先詢問醫師。
  5. 輕輕的擤鼻涕,避免摳鼻孔,如果因天候改變造成鼻黏膜乾燥不適,可以用凡士林輕輕的擦一層,以保持濕潤或戴上口罩保持濕潤。
  6. 避免任何外傷以免造成出血不易停止。
  7. 如果有不正常出血請立即就醫。
  8. 醫師會依血液報告必要時予以血小板輸血。
放射線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放射線治療副作用在於接受照射的膀胱、直腸傷害。治療後期,病患會開始出現下腹不舒服、頻尿、腹瀉、大便帶血等暫時性症狀。最常見的治療中急性副作用為腹瀉,裡急後重(解便多次仍有便意)及肛門周圍皮膚發炎,這些急性反應會隨著治療結束而多在數個禮拜後恢復。但也有極少數人會出現長期的後遺症,包括組織的纖維化、壞死、腸道狹窄、形成簍管、阻塞或神經破壞,導致大便控制不易等。
一、皮膚反應的處理
  1. 避免衣物壓迫、束縛或粗糙衣物的摩擦。
  2. 輕微癢感,不可用指甲抓,避免皮膚破損。
  3. 照射部位不可隨便塗抹膏藥,如欲塗抹請先和醫師討論避免皮膚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4. 洗澡時,盡量使用中性沐浴乳非藥皂以減少皮膚刺激。
二、泌尿道反應的處理
  1. 水分攝取充足,勿憋尿。
  2. 女性如廁後衛生紙由前往後擦拭以減少泌尿道感染機會。
  3. 若有泌尿道感染者依醫師指示服用藥物治療。
三、腹瀉的處理
  1. 採用清淡飲食,少量多餐避免油炸性或是刺激性食物。
  2. 攝取足夠的水分以補充腹瀉所流失的水分。
  3. 遇腹瀉情形應避免高纖食物、易脹氣的食物和乳製品採溫和易吸收的飲食。除此之外如有服用軟便劑應暫時停藥。
  4. 每次排便後以溫水沖洗肛門部位,並以柔軟的毛巾拍乾。
  5. 如廁後可溫水坐浴(使用大臉盆或浴缸盛置溫水將臀部坐入盆內5-10分鐘/毎次)。
  6. 每次排泄後以溫水沖洗肛門部位,並以柔軟的毛巾拍乾。
標靶治療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目前大腸癌的標靶治療只有僅在第四期,也就是有其它器官轉移的病患,並且必須和化學治療一併使用才具有療效。近幾年陸續有新標靶藥物問世,包括多機酶抑制劑Regorafenib(商品名Stivaga;癌瑞格)與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阻斷劑Painitumumab(商品名Vectibix;維必施),目前主要作為一線治療失敗後的二、三線藥物使用。
  1. Bevacizumab(商品名Avastin;癌思停)
  2. 作用機轉 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結合,藉由抑制腫瘤血管的生成進而抑制癌細胞生長。
    常見副作用 白血球減少、腹瀉、噁心嘔吐、高血壓、腸阻塞、出血、中風或是心肌梗塞。
    注意事項 在開始癌思停治療前,有以下現象您應先告訴您的醫護人員
    1. 您有高血壓病史。
    2. 您有心臟方面的疾病或現在服用心血管的藥物。
    3. 目前正服用抗凝劑。
    4. 打算懷孕或哺餵母乳。
    5. 最近一個月內剛手術或傷口尚未癒合。
  3. Cetuximab(商品名Erbitux;爾必得舒)
  4. 作用機轉 與抗表皮生長因子(EGFR)結合,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複製和轉移。
    常見副作用 皮膚反應(紅疹皮膚乾裂)、甲溝炎、疲倦。
    皮膚反應
    一般處理原則
    1. 做好防曬措施,保護皮膚、避免發炎部位色素沉積。
    2. 以質地溫和的沐浴油取代沐浴凝膠或肥皂。
    注意事項
    1. 曾經對 cetuximab 發生過敏反應。
    2. 輸注期間應注意:發燒、寒顫、發疹、呼吸困難、氣喘。
    3. 因治療而影響集中力和反應力請暫停開車或操作任何危險性工具或機器。
    4. 懷孕或哺乳。
    5. 有肝腎疾病者。
  5. Regorafenib(商品名Stivaga;癌瑞格):多機酶抑制劑。
  6. 常見副作用 手掌或腳掌發紅且疼痛、皮疹、口部潰瘍或生瘡、疲累、腹瀉、高血壓。
    皮膚照護
    1. 療程開始前,去除手腳上任何硬皮或繭。
    2. 從療程一開始,穿著棉襪、柔軟鞋子以及墊上鞋墊,以保護承受壓力的部位。
    3. 適當乳液使用,使皮膚隨時保持濕潤。
    4. 保護承受壓力的區域:
    5. ‧出門時穿著寬鬆舒適的鞋子,居家時穿著拖鞋。
      ‧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或過緊且會對足部施加壓力的鞋子。
      ‧在鞋內墊上鞋墊。
    6. 避免進行會對皮膚施壓的活動:
    7. ‧避免切菜或使用吸塵器之類的事務
      ‧避免使用槌子、鏟子或螺絲起子之類的工具
    8. 避免暴露在陽光下(只可透過窗戶來接受太陽照射)

自我照護

大部分的病患在接受手術治療後,若有復發或轉移都發生於頭兩年內,超過五年之後復發的機會就減少很多。在手術切除後,仍必須要定期做追蹤檢查。一般來說,前兩年必須要每三個月追蹤一次,第三年到第五年則可延長到半年追蹤一次,五年之後也應該每年定期追蹤一次。

另外,有瘜肉與家族病史的家庭,更要加強大腸癌防治。遺傳性非瘜肉病性大腸癌的女性病患會比一般人有較高的機率得到乳癌、卵巢癌及子宮頸癌,而男性病患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所以,在追蹤的過程中,也需注意是否有罹患另一種癌症的可能,以期早點發現並治療。

在歷經了一連串的治療之後,癌症獲得控制,開啟與癌共存的新生活。除了要定期再返回醫院追蹤外,您會發現身體曾因治療所造成的不舒服逐漸在恢復當中,身體也不再感到那麼疲倦,皮膚因化療而產生的色素沉著也慢慢的消退,這是個重生的開始,希望您能珍惜人生中的意外所給您帶來的新體驗,為自己的新生活再造出亮麗的彩虹!

營養叮嚀
◆ 良好的營養狀況好處
  • 能抵抗治療產生副作用,才可對抗腫瘤治療。
  • 維持體力,防止身體耗損。
  • 增強免疫力。
◆ 吃的時機
  • 訂下吃正餐和吃點心的時段(7、10、12、15、18、20點),時間到了就吃。
  • 兩次治療之間或下次治療之前。
  • 隨時感覺到餓或想吃東西時。
◆ 吃的注意事項
  • 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一日6餐以上),勿一次進食過飽。
  • 餐間勿喝下太多的湯或水,以免過度飽脹(餐後1小時再攝取水份)。
  • 隨時準備點心或飲料,好方便補充營養。
  • 用餐後適度活動,促進腸胃蠕動(如:散步)。
◆ 吃的有趣
  • 請朋友或家人幫忙準備餐點,讓親友陪您一同用餐。
  • 愉快的進餐環境(如:餐桌、小餐具等)。
  • 欣賞有趣的電視節目或悅人的音樂邊吃飯。
營養重點
若大腸直腸癌友手術後,易因水分吸收能力下降,糞便大多不成形或偏稀。因此,需減少高纖維質等不易消化食物(例如筍、芹、菜梗、牛奶、糙米、麩皮麵包、紅豆、綠豆、帶筋的肉、堅果..等)。當產生便秘現象,則可酌量進食木瓜、香蕉及水梨等暢便滑腸的食物。

一、腹瀉。如您有腹瀉現象(一天內發生超過三次未成形的排便)
  1. 以少量多餐方式取代一日三餐。
  2. 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
    • 腹瀉期間應多攝取足夠的液體以補充身體中水份的流失量。維持水份電解質平衡,多攝取水份,防止脫水
    • 因為腹瀉會導致體內鈉離子與鉀離子的流失,應補充含有鈉及鉀離子的食物,例如:運動飲料、柳橙汁、葡萄汁、蔬菜汁、香蕉等。可選擇含鈉、鉀量高的液體或食物,適合的食物選擇如:香蕉、水蜜桃、馬鈴薯泥等。
  3. 避免攝取油膩、高纖維或含刺激性成份之食物。
    • 限制含纖維量高的食物,如生菜及水果,含纖維量高的蔬菜有:如生菜、粗菜梗、 玉米、豌豆、胡蘿蔔、乾豆類、花椰菜等。
    • 限制含咖啡因的食物及飲料;如咖啡、濃茶、可樂及巧克力。
    • 避免濃烈的調味料如:胡椒、咖哩、辣椒。
    • 避免溫度太燙或冰冷的食物及飲料,液體食物攝取以室溫為宜。
    • 避免攝取易產氣的食物,如碳酸飲料、易產氣之蔬菜、口香糖(尤其是無糖口香糖)。
  4. 限制奶類及乳製品的使用。
  5. 多攝取低渣、軟質、高鉀、好消化的高蛋白、高熱量食物。低渣的食物,如優格、白米飯或麵條、白麵包、白吐司、馬鈴薯、米糊、麥粉、成熟香蕉、葡萄汁。好消化的高蛋白,如:去脂雞肉、蒸或烤的魚肉、瘦肉、水煮蛋等。富含果膠之食物,如蘋果泥、香蕉等皆有緩瀉效果。
  6. 益生菌增加腸道中的有益菌,可改善腹瀉的症狀。
  7. 急性腹瀉後,可改用清流質飲食。清流質飲食可補充腹瀉期間身體水份的流失並讓腸道休息。但不超過2天食用清流質飲食
  8. 若選用添加麩醯胺酸的產品,需注意以<40℃溫冷水或果汁沖泡,半小時喝完。
  9. 腹瀉問題持續或更嚴重,糞便有不正常顏色、氣味則應即刻詢問醫師。
二、腹脹
  1. 少量多餐。
  2. 避免食用易產氣、粗糙、多纖維的食物,如豆類、洋蔥、馬鈴薯、牛奶、碳酸飲料等。
  3. 正餐當中不要喝太多湯汁及飲料,最好在餐前30~60分鐘飲用。
  4. 勿食口香糖,進食時勿講話以免吸入過多空氣。
  5. 輕微運動或散步可減輕腹脹感。
三、便秘。若您有便秘發生(糞便較乾、較硬或超過2-3天未排便)
  1. 每日儘可能固定進食及如廁的時間。
  2. 注意補充水份。
    • 喝足夠的液體(如:開水、果汁、菜湯等) ,每天至少需8~10大杯(每杯240 c.c.)的水,以使糞便柔軟。
    • 在起床後可喝一杯溫開水,促進排便。
  3. 注意膳食纖維的補充
    • 多選用高纖維的食物,如全穀類(如糙米、燕麥片)、全麥麵包、新鮮水果(部份水果可帶皮吃)及蔬菜、莢豆類、乾豆類等
    • 可添加一些未經加工的穀類麩皮1~2湯匙(如:燕麥麩片)在食物中,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特別是早餐時,來個麥片粥也是不錯的選擇。
  4. 有利改善便秘的食物有:
    • 可多喝梅子汁、黑棗汁、決明子茶、咖啡、蘆薈汁等也具有輕瀉作用,可適量使用。
    • 含有益生菌之食物(如優格)或補充劑可改善腸道菌叢生態,可對便祕有幫助。
  5. 每日有適度運動,如散步運動。
  6. 如果上述建議仍無法改善便秘問題時,可詢問醫師是否使用軟便藥物來幫助排便。



Copyright ©2009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電話:05-26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