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心醫療團隊
◎ 治療方式
◎ 腫瘤轉移資訊
◎ 其他
 
小知識
台灣為鼻咽癌高發生率之地區,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全國癌登資料顯示,2020 年台灣鼻咽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 1.17%,當年因此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 1.23%。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14 位、女性為第 20 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12 位、女性為第 20 位。2020 年初次診斷為鼻咽惡性腫瘤者共計 1,427 人;當年死因為鼻咽惡性腫瘤者共計 619 人。

鼻咽癌好發在鼻咽頂部和咽隱窩等部位。鼻咽癌的致病因素迄今尚不明確,但大致上與基因、環境、EB病毒(人類皰疹病毒)等因素脫離不了干係,其中環境因素包括喜歡食用鹹魚和醃漬物的飲食習慣和毒素的暴露。而EB病毒則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會存在鼻咽癌癌細胞中,雖然與鼻咽癌之間的作用機轉不明,卻是治療痊癒的指標。醫師表示,絕大多數鼻咽癌患者確診時,血液可偵測到EB病毒片斷,EB病毒拷貝數越高代表鼻咽癌病情越嚴重,治療後抽血檢驗若EB病毒降為0,代表癌細胞已消滅,將來發生復發轉移的機率越低。

確診前檢查

耳鼻喉科一般理學檢查(視診及觸診)
內視鏡檢查
腫瘤組織切片檢查
影像檢查
免疫學診斷
血清E BV anti- V CA-IgA( 病毒殼膜抗原—免疫球蛋白 A) 的測定,對臨床分期、療效判定和預後的評估具有重要性意義。

治療

鼻咽癌的治療以放射治療為主,早期(第一、二期)單用放射治療的結果就很好,五 年存活率可達80%以上;晚期(第三、四期)或復發的病人可能需要併用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五年存活率有30~50%以上。 除了少數病人在治療開始就有遠端轉移其病情較難控制外,鼻咽癌並不是絕症,是一種可以控制及治癒的癌症。手術治療一般是用於放射線治療後局部或頸部仍有腫瘤或是復發時才會考慮的。
放射線治療
鼻咽癌的治療,以第一次治療為最好的機會,鼻咽癌細胞對放射線治療的反應極佳,早期的治癒率可達 90%以上。體外放射線治療是治癒性的治療方式,也是目前的標準治療,整個放射線治療的時間約需七個星期至兩個月。

放射治療乃是運用高能量之游離輻射來破壞癌細胞,防止癌細胞的生長與分裂,而達到控制癌症目的。放射治療就如同外科手術一般,是局部治療,只會影響治療區域內的細胞。當您在接受放射線治療時,感覺就像照X光一樣,不會引起任何顯著的熱量或電擊感,照射後在體內也不會有任何放射物質存在。

在放射治療前需先進行「模擬定位攝影」,醫師會在頭頸部製作「熱塑膠面模」做為照射時固定之用。治療的時間大約為每週一至五,每週照射五天,每天照射一次,每次治療時間約需 5 至 15 分鐘(視照射之照野次數而定)。鼻咽癌原發部位,放射治療的總照射劑量約 7000 分格雷;頸部有淋巴結轉移者,則頸部的照射劑量約5000-7000 分格雷,治療期間約 30 至 35 次(6 至 7 週)。
化學藥物治療
除了放射線治療,另外一種常用的治療方式是化學治療,鼻咽癌對化學治癌藥物同樣很敏感,常用於中晚期病人合併放射線治療以增加局部控制率、減少或延緩遠端轉移,以及疾病復發或轉移病人之緩和治療,另外,且近年的醫學研究報告指出,鼻咽癌的治療方式除了放射線治療外,在高期別的病人,若同步給予化學藥物的治療,比單獨使用放射線治療有更好的疾病控制率及存活率。
◆ 「同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 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 )
同時使用放射線治療與化學藥物治療。雖然同步給予放射線及化學藥物治療,會產生較嚴重的口腔黏膜潰瘍、骨髓造血機能抑制等副作用,然而研究顯示,使用化學藥物「Cisplatin」或加上「5-Fluorouracil」(簡稱5-FU)同步配合放射線照射,加上白血球生長素及止吐藥的運用,可提高病人腫瘤細胞的毒殺效果,並可使病人的整體存活期有意義的延長。
◆ 「前導性化學治療」 (Induction chemotherapy)
在主要放射線治療之前,先給予二至三回化學藥物治療。
◆ 「輔助性化學治療」( Adjuvant chemotherapy )
在主要放射線治療之後,再給予「輔助性化學治療」。
◆ 「前導期及輔助性化學治療」
先給予病人「前導性化學治療」,接著再予以放射線治療,最後再以「輔助性的化學治療」,以期待能將治療效果提昇至最高,進而得以延長病人的生命期。
鼻咽癌的化學治療,以含有順鉑(Cisplatin)的組合式化學治療為主,其治療反應率為五成到九成之間。此外,鼻咽癌的化學治療也常常會合併 5- FU,因此這常用的 PF(順鉑加5-FU)化學治療組合,可能會出現的毒性包括:腹瀉、口腔黏膜發炎、噁心、嘔吐、腎功能異常等副作用。若病患原先就有腎功能不全的情況,則臨床醫師可能會用 carboplatin 來取代 cisplatin。此外,有幾個新的化療藥物如 Docetaxel(Taxotere)、Paclitaxel(Taxol)、Gemcitabine (Gemzar)等,均證實有其療效。
標靶藥物
標靶治療用於鼻咽癌的臨床試驗,目前已有結果發表。根據 2008 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會中發表的初期研究顯示,對於局部晚期鼻咽癌病人,使用 Cetuximab (Erbitux)合併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可以增進腫瘤的反應率,在有限的病人分析中,腫瘤反應率達 100%,是一個可行的治療方式。另一項發表在 2005 年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針對復發轉移性鼻咽癌病患,在 Cisplatin 治療無效後,使用 Cetuximab 合併 Carboplatin 治療,可達 12%腫瘤反應率及 60%的疾病控制率,具有延緩疾病惡化的效果。不過,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這種標靶藥物。Cetuximab 的副作用主要是皮膚疹、疲倦、發冷發熱、低血鎂症等。
手術治療
因鼻咽藏在頭顱中間比較深入的位置,且附近有腦幹等重要組織,醫生要為病人動手術並不容易,因此手術並不是醫治鼻咽癌的最主要方法。不過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醫生也可能會建議病人考慮以手術割除腫瘤,例如腫瘤復發而範圍屬初期。
鼻咽癌的預防
  1. 飲食宜淡
  2. 大家應避免進食鹽醃食物、鹹魚、醃菜,少吃罐頭或含防腐劑的肉類食物
  3. 保持家居及工作環境空氣清新
  4. 避免或減少使用蚊香、拜祭用的香等
  5. 保持警覺
  6. 如果病人出現早期徵狀,尤其是頸部有淋巴結脹大,即應盡速就醫

相關醫療照護

放射線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一般而言,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與照射的部位、範圍的大小與劑量的高低,有較高的關連性。
一、初期副作用:
多發生於療程的第三週起,常見副作用為皮膚、口腔或食道粘膜、唾液腺、胃腸道及一般性。療程過後即可恢復,所以是暫時性的。
  1. 皮膚:潮紅、乾燥、發癢,類似曝曬過度後發炎現象,大多再妥當處理後即可。部分膚質敏感或照射頸部和會陰部患者可能出現脫皮,需醫護人員進一步處理。
  2. 口腔或食道粘膜:粘膜發炎引起咀嚼或吞嚥不適,需視狀況施予藥物,並改食軟性或流質食物。
  3. 唾液腺:口腔癌患者治療後唾液分泌減少。
  4. 胃腸道:胃腸蠕動增加、消化不順、排便異常。
  5. 一般性:產生疲倦、食慾減低。
二、晚期副作用:
多發生於整個療程結束後數月至數年後。因為治療需要而接受高劑量照射,使得正常組織無法修復或已被腫瘤破壞,在一段時間之後始顯現出來,所以大多無法恢復。一般而言,為避免腫瘤復發,治療範圍內腫瘤鄰近總會有部分正常組織無法完全摒除在外,是否產生無法回復的副作用端視總劑量、組織差異性及範圍多寡而定,故腫瘤愈大則愈不利。常見的症狀為組織纖維化、口乾.牙關緊閉。

如同吃藥或手術,任何治療都會有副作用。一般而言,放射治療的初期副作用多是暫時性,在治療後四週內大多可逐漸恢復。療程中醫師會視反應情況給予處理或藥物,甚至短暫休息。
化學治療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抗癌藥物在殺死癌細胞時,同樣會影響體內正常組織,因為抗癌藥物是作用於體內中任何分裂快速的細胞,體內如骨髓、腸胃道黏膜、生殖系統和毛囊等均含有快速分裂細胞,所以這些部位均會受到影響,而其它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則能在治療後的數小時之內立即發生。

絕大多數化學治療所產生之副作用都可以使用藥物或其他方式達到減緩病人的不適,而且不是所有的化療藥物都會造成副作用,也不是所有接受治療的病人,皆會產生副作用,若是有副作用,不同病人之間的差異性也非常地大,隨著治療結束後,大部份的不適會漸漸地消失。
標靶治療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標靶藥物顧名思義即專一作用在腫瘤生長相關的“標靶”來抑制腫瘤。而這些“標靶”包括與腫瘤生長相關的接受體、基因或訊息傳遞路徑以及腫瘤血管新生因子等;由於標靶藥物作用在特殊位置,因此相較於傳統化學藥物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小, 雖然標靶藥物作用在與腫瘤生長相關的專一“標靶”上,而降低了傳統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血球抑制、掉髮等;然而標靶藥物仍有其他副作用如腹瀉、痤瘡狀疹、輸注反應等,且並非所有標靶藥物單用就能有效控制疾病;某些疾病,標靶藥物仍是需要與化學治療藥物合併使用來增加治療的效果。若是有副作用,不同病人之間的差異性也非常地大,隨著治療結束後,大部份的不適會漸漸地消失。
手術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鼻咽部復發的鼻咽癌,可考慮作顱底手術切除,有機會可完全切除,或考慮合併化學治療。大致而言,傷口因放射線照射過癒合較慢,且顱底手術相當繁複,術前需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頸部殘留腫塊或復發,則施行頸部廓清術或放射治療。

在內視鏡還不發達的過去,手術必須把顏面切開、鑿開上頷骨來切除腫瘤,但這種手術耗時、出血量和風險較高,最重要的是,術後病患臉部腫痛麻木,生活品質仍然受到影響。但現在透過技術成熟的「鼻竇內視鏡導航手術」來治療,不僅外觀無傷口、出血量少、復原快,癌症的局部控制率比起傳統手術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在未來也可望成為鼻咽癌復發患者施行「救援性手術」、對抗癌症並保有良好生活品質的絕佳新選擇。

自我照護

鼻咽癌初期的患者,五年存活率可達 90%以上,一旦診斷證明罹患了鼻咽癌,請盡快接受治療,切勿拖延,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因為腫瘤愈往腦部及眼窩侵犯,或頸部腫塊愈大者,其預後愈差。「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提升治療成功率的不二法門。

現在放射治療的效果不斷提升,鼻咽癌復發機率與副作用明顯降低許多。然而一旦復發,往往是遠端器官的轉移,因此,定期配合骨骼核子醫學掃描、肝臟超音波與胸部 X 光的檢查是絕對必要的。其他的追蹤項目,包括問診、視診、鼻咽鏡及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此外,由於少數病人的 EB 病毒血清指數,會在鼻咽癌治癒後下降,但復發時,EB 病毒血清指數又會攀升,因此,EB 病毒血清亦可當做鼻咽癌病人是否復發的反應指標。

另外,要盡量保持最佳的體力狀況。從現在起,請撥出時間跟伴侶或家人一起散步,除了可增進情感外,亦可訓練自己的體能。若是感到很疲倦的話,也要盡量多多休息。

在接受治療時,每位病人會經歷口腔黏膜發炎與潰瘍,並導致吞嚥動作痛得猶如刀割一般,甚至讓病人無法進食而造成嚴重的脫水現象。當止痛藥物無法讓病人有效進食時,醫師會建議放置鼻胃管或插入胃造廔管,透過管道進食還是可以讓健康的胃吸收養分,唯有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能有充足的體力與免疫力去面對治療的挑戰。

治療後的飲食方面,也要記得採行均衡飲食,如米飯、肉類和蔬果等比例要適中。若是容易口乾的病友,則可食用流質食物。要謹記的是,身體唯有足夠的營養才能戰勝疾病!

鼻咽癌是中國人特有的疾病,目前台灣的醫師已累積豐富的治療經驗。我們衷心的期待每一位鼻咽癌病人,都能更了解鼻咽癌、面對事實、不迷信偏方,掌握治療先機,為自己創造更多的希望!
營養叮嚀
◆ 良好的營養狀況好處
  • 能抵抗治療產生副作用,才可對抗腫瘤治療。
  • 維持體力,防止身體耗損。
  • 增強免疫力。
◆ 吃的時機
  • 訂下吃正餐和吃點心的時段(7、10、12、15、18、20點),時間到了就吃。
  • 兩次治療之間或下次治療之前。
  • 隨時感覺到餓或想吃東西時。
◆ 吃的注意事項
  • 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一日6餐以上),勿一次進食過飽。
  • 餐間勿喝下太多的湯或水,以免過度飽脹(餐後1小時再攝取水份)。
  • 隨時準備點心或飲料,好方便補充營養。
  • 用餐後適度活動,促進腸胃蠕動(如:散步)。
◆ 吃的有趣
  • 請朋友或家人幫忙準備餐點,讓親友陪您一同用餐。
  • 愉快的進餐環境(如:餐桌、小餐具等)。
  • 欣賞有趣的電視節目或悅人的音樂邊吃飯。
營養重點
治療期間可能有
◆ 口腔黏膜炎:
放射治療2至3週後出現,紅、腫、痛和吞嚥困難等不適狀況會隨治療過程逐漸加劇,而影響進食,甚而有體重下降,使用醫師止痛藥,以減輕不適。通常開始治療後一周內發生口腔黏膜潰瘍,此時飲食原則:
  1. 禁食刺激性食物(如:酸、辣、油煎油炸導致食物過度堅硬的烹調方式)在飲食方面,採均衡飲食和高蛋白飲食(如魚、肉、蛋、奶、豆類)
  2. 禁食菸、酒、酸辣刺激性、太燙、太冰的食物。
  3. 採溫和、軟質、流質、易消化飲食。治療第三週起,若較嚴重程度時,可採用流質飲食搭配果汁機攪打,或在使用管灌食方式。
  4. 嚴重疼痛時,遵醫囑使用止痛藥水,一般於進餐前15至30分鐘前使用,以利疏緩進食疼痛感。
  5. 在治療開始時,進食後,用漱口水漱口或軟毛牙刷刷牙。
  6. 口腔黏膜炎太嚴重時,致引起體重減輕過多,顯示由口進食已有相當困難,宜放置鼻胃管或胃造口來避免吞嚥食物產生疼痛感,避免因營養攝入不足,使副作用持續更久而無法復原的危險。
◆ 口乾:
放療破壞唾液腺分泌,口水減少,可多補充水分。
  1. 隨時帶水出門,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c.c)
  2. 利用略帶酸性或是咀嚼的動作來刺激唾液的分泌,例如嚼口香糖、檸檬片、人工唾液。
  3. 選擇滑嫩質地的食物外,可利用勾芡、燉、滷等烹調,或以油脂涼拌等方式,增加食物入口的滑順度。
◆ 味覺改變或遲鈍:
舌頭味覺神經受損,對食物的味覺感降低,一般在一至三個月後逐漸恢復,部分研究顯示服用活性維他命B12,可能幫助神經受損之修復,避免永久傷害之發生。
  1. 對於甜味感覺減弱,對酸、苦等味覺異常,吃東西會感到金屬味,若對於肉味感覺敏感,可利用果汁泡肉或改用蒸蛋、蒸魚、或以植物性蛋白質(黃豆製品)等補足蛋白質的需求量。
  2. 採高蛋白、高熱量、富含鋅、硒(如 : 小麥胚芽、南瓜子、黑芝麻、松子、豬肉、蛋黃、肝臟、牡蠣)等食物。
  3. 利用洋蔥、檸檬汁、薄荷等天然香料入菜。
◆ 牙關緊閉和頸部纖維化:
放射線治療可能會造成顳顎關節或頸部組織纖維化,需於放射治療中及治療結束後,至少一年以上,每日持續做張口運動和頸部運動。



Copyright ©2009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電話:05-26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