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心醫療團隊
◎ 治療方式
◎ 腫瘤轉移資訊
◎ 其他
 
小知識
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全國癌登資料顯示,2020 年食道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 2.36%,當年因此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 3.90%。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6 位、女性為第 26 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5 位、女性為第 19 位。2020 年初次診斷為食道惡性腫瘤者共計 2,875 人;當年死因為食道惡性腫瘤者共計 1,954 人。

食道癌的高危險因子有喝酒、抽菸、檳榔,統計顯示因喝酒引起食道癌是一般人的 2~4 倍,如果喝酒再加上抽菸嚼檳榔,罹患食道癌的危險性更是大為增加。還有胃食道逆流由於胃液反覆由胃部逆流到食道,長時間的刺激下,容易導致細胞病變引發食道癌,時常吃刺激性、醃漬類或是太燙的食物也會增加危險性。


確診前檢查

影像檢查
◆ 電腦斷層掃描(CT)及磁振造影(MRI)
能精確了解病灶大小、數目及位置,以及是否侵犯到鄰近組織及淋巴結。
相關影片:認識MRI磁振造影檢查
◆ 正子攝影(PET)
檢查癌細胞是否有轉移至淋巴結或其他器官。
相關影片:正子造影檢查
◆ 骨骼掃描(bone scan)
主要是在主治醫師懷疑癌細胞可能已轉移至骨骼,如有身體或是肢體疼痛情形,會安排此項檢查來確認。
細胞學或組織切片檢查
◆ 上消化道內視鏡(UGI endoscopy)
是利用一條直徑約一公分的黑色塑膠包裹導光纖維的細長管子,利用照相原理將管鏡送入胃部,檢查部位經食道→胃→十二指腸,使上述部位的影像顯示在電視螢幕上,幫助醫師清楚地觀察上消化道內的狀況,檢查上消化道的病變。
相關影片:認識胃鏡檢查(肝膽腸胃內科)
◆ 內視鏡超音波(endoscopic ultrasound,EUS)
是利用內視鏡將超音波探頭送入腸胃道, 因此不受腸氣及軟組織或骨頭的影響,同時超音波探頭與受檢部位距離縮短, 可以使用頻率較高的探頭,解相力因而提高。
◆ 支氣管鏡檢查
若腫塊位於肺部中央且支氣管鏡可及處,以支氣管鏡檢查為主,使用軟式光學纖維支氣管鏡,在施行咽喉局部麻醉後,經口腔、鼻腔或由氣管切開口進入氣管及其各分支氣管施行檢查,檢查呼吸道的病變,觀察病變的性質及侵犯的程度,再取出懷疑的病灶送病理檢驗。
相關影片:支氣管鏡檢查(胸腔內科)

治療

手術治療
外科手術是食道癌病患的首選治療,但是否適合接受手術治療,整體考量病患狀況是最重要的因素,選擇術式主要取決於腫瘤部位、所需淋巴結廓清程度、外科醫生經驗,常見兩種手術為經食道裂孔食道切除(Transhiatal Esophagectomy, THE)及經胸腔食道切除手術(Transthoracic Esophagectomy,TEE)。

手術的優點是通常能解決吞嚥困難的問題,超過80%有吞嚥困難都得以改善,且手術後大多數病患營養狀況都得以改善。但也有一些危險性,例如手術中可能發生心臟或肺部的血栓症;吻合處或許會裂開;利用大腸轉置也會有多種可能的併發症。即使手術成功,術後仍會面臨不同的問題,例如胃的運動遲緩,這是由於控制受到手術的影響,結果導致容易噁心嘔吐。大約10-15% 的病人在縫合處會有結痂,引致狹窄吞嚥困難,需要再次利用其它治療方式來擴張。

手術後亦可能由於食道下端的賁門括約肌發生了改變,食物容易反流回食道端,造成胃灼熱等症狀。
化學治療
局部晚期食道癌的治療,越來越多人接受同步的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疾病能夠得到不錯的控制,對於心肺功能欠佳或是體力無法承受手術風險的病人,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選擇。藥物選擇的部分,醫師會依照您的狀況來做選擇及調整。
放射線治療
主要是利用高能量的放射線來破壞癌細胞,並阻止其繼續生長,對於無法手術切除之食道癌或是患者因身體狀況不良而不適於開刀時,合併使用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是另一個具有同等療效的治療選擇,一般而言、此時需要搭配同步的化學治療以求取較佳的腫瘤緩解。
食道支架
食道支架主要是藉由支架植入解除因吻合處狹窄引起的吞嚥困難的症狀,植入金屬食道支架來緩解因食道惡性腫瘤引起的吞嚥困難症狀。早期的食道支架是以牽引( traction technique)的方式來置入,這種術式必須合併內視鏡及外科手術才能置放完成。

然而隨著時代演變,食道支架皆借由內視鏡方式來置放到適當的位置( pulsion techinque),這種方法是把欲置放的食道支架至於內視鏡前端,在適當的位置把食到支架撐開,目前常用食道支架為鈦鎳合金(金屬)及矽制食道內支架,對於食道支架的選擇主要是根據吻合端狹窄程度及臨床醫師的經驗,但不論哪一種方式都需要評估吻合端狹窄的程度及長度,藉此選擇最適當的食道支架。
胃/腸造口手術-造口灌食
造口灌食適用於某種因素導致消化道不通或吞嚥困難者,藉由手術於胃部或空腸中另外建立一通道,接造廔管於腹部外;因病人不能吞食,故多數的營養狀況都很差,需要建立灌食管道,以暫時性或永久性補充營養攝取。

造口置放方式:
1. 外科手術
適用於無法使用經由皮膚內視鏡胃造口術或腸造口的病人,方法是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於上腹部中線打開約 3-6公分的傷口,在腸胃道上找到放置造口的地方,建立一個通道並置入灌食管後,將傷口關閉,造口約一個月成形。
2. 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
藉由胃鏡方式將胃造口管由胃腔拉出至腹壁上,整個操作過程約 10~15 分鐘,病人腹壁上僅留下約 1.5公分傷口,是一項簡單又安全的技術。一般而言,在置放造口管後,病人必須先禁食 24 小時。通常在醫師或護理師檢查確定造口傷口無出血、感染情形、有適當腸胃蠕動聲後,就可以開始從胃造口管餵食。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相關醫療照護

手術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1. 食道重建手術後因全身麻醉之故,嘴內會置放氣管內管並接有呼吸輔助器協助您術後呼吸功能的恢復,您會在加護病房接受心肺功能的監測到氣管內管拔除及生命徵象穩定時為止,身上必須置放心肺功能的監視器以瞭解您術後的心肺功能之恢復。
  2. 護理人員會觀察引流液的顏色及性質,若頸部傷口出現似口水的分泌物時,請告知您的護理人員或醫師。手術後48 小時,若傷口無滲液,可不必覆蓋紗布,只需用無菌棉枝,沾無菌食鹽水將傷口清洗乾淨後,以無菌棉枝擦乾再塗抹優碘藥水,並隨時保持傷口乾燥即可。
  3. 術後疼痛控制 由於手術造成傷口大小、所影響的肌肉範圍、病患的疼痛耐受力、術前飲酒狀況等不同,因此會依您的狀況選擇不同止痛藥物。一般止痛藥物,可分為口服止痛藥、注射止痛針及病患自行控制靜脈注射止痛劑。
  4. 肺部復建運動:手術後危及生命的情形,大部分起因於肺部併發症,如肺部擴張不全,乃因痰液無法排出,而囤積於肺部所造成,這是產生肺部併發症的主因。所以術後預防肺部併發症的發生,是首要的照顧重點。而肺部復健運動是最簡單、最有效預防肺部併發症的方法,所以必須積極配合物理復健師、呼吸治療師及護理人員的建議及指導去執行。
  5. 手術後禁食:手術後約需禁食兩週,身體所需的水分及營養會由靜脈外給予,手術後兩週需接受食道攝影檢查,經醫師判斷檢查結果,以確定重建手術吻合處無滲漏(leak)情形後依醫囑開始進食。

提醒您: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醫師會依照病人個別性做治療計畫的調整。

居家照護
  1. 傷口照護:拆線傷口需保持清潔,此外醫護人員會依傷口不同教導其換藥方。出院後宜每天觀察術後傷口的狀況,注意是否出現感染或其他合併症的症狀,如:傷口疼痛情形增加、傷口紅、腫、熱、出現滲液,或傷口(如:頸部傷口)出現像口水的分泌物、發燒。若出現以上的症狀宜回院返診。
  2. 嚴禁抽菸。
  3. 每週測量體重數次以觀察體重的變化情形,若兩週內體重變化超過4.5 公斤時,應在回診時告知您的主治醫師。
定期追蹤
出院後應定期返院追蹤檢查,醫師會依照個人狀況告知回診時間。
放射線治療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一、疲倦感:
治療期間會較疲累,但於治療結束後會恢復。(放射治療期間每星期會需回放射腫瘤門診,醫師會詢問治療狀況,隨時調整治療計畫或是給予藥物支持。)
二、放射性食道炎:
標準的放射治療範圍除了原發腫瘤部位外,有時還會涵蓋縱膈腔和鎖骨上窩淋巴區的照射,位於縱膈腔類的食道也會受到暫時性的傷害,通常會於治療後兩週開始出現喉嚨乾、吞嚥疼痛、異物感現象。會於治療結束後慢慢改善,治療期間可改吃軟、流質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若有需要醫師會開立相關輔助用藥治療。(若有吞嚥相關問題可諮詢營養師、個管師、放射腫瘤護理師)
三、皮膚乾燥或是發紅:
若有此現象,請告知個管師或是放射腫瘤科護理師會協助解決問題。
化學治療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常見以下副作用:
一、噁心、嘔吐:
嚴重者,醫師會開立藥物治療,對於輕、中度之嘔吐,一般並不建議做預防性的治療,可利用生活小技巧改善噁心、嘔吐情形,少量多餐、細嚼慢嚥;用餐時避免喝太多液體,且進餐間隔應至少距離一小時;避免太甜、油膩及重口味的食物;避免過熱或過冷的食物;避免環境中接觸任何造成感覺不適的氣味;感覺噁心時,試著用口呼吸或作深呼吸,並以處於空氣清新處為宜;嘔吐後以漱口水漱口,去除口腔異味;如有嚴重嘔吐宜多補充水份。噁心、嘔吐無法進食超過兩天,或須借助止吐藥持續超過三天以上時須通知醫生。
二、食慾不振:
可請醫師醫師開立促進食欲之藥物,也可至本院愛關懷小站請營養師給予日常飲食建議。
三、白血球低下:
開始化療後,食物方面請完全煮熟,避免生食(果菜汁或是生菜沙拉請避免),水果洗淨(能夠削皮盡量去皮),公共場合戴口罩,勤洗手,注意有無發燒或感染情形(如:寒顫、體溫上升至37.5度以上、呼吸急促、頭痛等),有發燒情形,立即至醫院就診。
四、腹瀉:
化療導致腸黏膜受損,導致壞死的細胞該行腸道內。這些細胞壞死,增加在腸道內黏膜發炎,引起腸道吸收減少,腹瀉因此而產生。接受治療中的病人約有 75%發生腹瀉,不過仍視治療時使用的劑量,持續期間與個人體質而定。當有嚴重腹瀉時,醫師會適當地提供止瀉劑處理。 腹腔及骨盆腔的放射治療亦會傷及大小腸黏膜細胞,而引起腹瀉,其處理方式與上述處理方式相同。
  1. 選擇清淡的食物,採少量多餐的方式。
  2. 保持肛門外清潔、乾燥、使用清水或熱水坐浴。
  3. 避免攝取過量的油脂、油炸食物和太甜的食物。如腹瀉嚴重時,需考慮使用清流飲食(如過濾的米湯、清肉湯、果汁等)。
  4. 進食低纖維食物,如米飯、吐司、香蕉等。避免高纖維量高的蔬菜:高麗菜、玉米、豌豆、胡蘿蔔、乾豆、花菜等。
  5. 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並多選用含鉀量高的食物,如蔬菜湯、橘子汁、蕃茄汁,必要時可食用元素飲食。
  6. 設法排除可能引起腹瀉的心理因素。
  7. 以少量多餐方式取代一日三餐。
  8. 注意牛奶及乳製品的使用,因乳糖不耐受症也是引起腹瀉的原因之一。
  9. 觀察大小便顏色、次數、量如有黑便或特殊變化請告訴醫師或護理人員。
五、其他:
神經病變、掉髮、皮膚相關症狀、肝功能異常等,每種化療藥物副作用不同,定期回診時主治醫師會監測發生副作用情形,給予藥物治療。

自我照護

重新學習與家人相處
面對這樣子生活上的巨變,您可能從來都沒有經歷過,甚至不曾想過,不只是自己,對於您的家人也是同樣的巨大衝擊,當您的治療告一段落,回歸一般日常生活,或許會有徬徨、無助或是無法理解的心情起伏,希望您能夠將這些負面的想法告訴家人或是朋友,若是您願意也可以聯絡個管師,我們會協助您重回生活軌道。
重新檢視過往生活,選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回顧罹癌之前的生活方式,是否飲酒過量、吸菸、暴露在高危險生活環境、作息不正常等,從現在開始改變絕對不嫌晚,會對未來生活帶來正向的影響。
學習正確飲食觀念
治療結束後恢復正常生活,確實遵守多蔬果、全榖類食物、避免過油過鹹食物、精緻食品(如:西點類食品)及煙燻食品。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個人能夠從事中等強度的運動(如:快走、騎單車、做家事、健身操、太極、社交舞、桌球…等),每天至少30分鐘,每週宜有5-7天,對於不能勝任上述建議者,可以選擇較低強度的運動,並縮短時間,因為這樣還是會比多處在靜態活動的生活型態來得好。
  • 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而且至少兩種以上:必須是自己喜愛的運動才有可能成為生活習慣,所以一定得挑選自己喜愛的運動來從事,才容易愛上它。
  • 有運動夥伴一起從事活動:同伴之間的良性互動或監督,更可以促成運動習慣的養成。
  • 將運動擺在生活中重要的順位:將規律運動視為生活中的重要事項,將它擺在很重要的順位,就像刷牙洗臉每天非做不可,如此就比較容易保持運動習慣。
  • 累積生活中片段的運動時間:以爬樓梯代替坐電梯、把車子停在較遠的地方、提早一站下公車、走路去上班、走到較遠的地方吃午餐、工作或開會累時做五分鐘伸展運動等,都有助累積每日運動量。
心理調適
  • 控制情緒,放輕鬆:眾多研究指出,一個情緒不穩的人,長期處於焦慮、恐懼、憂鬱當中,會降低身體免疫系統的功能,進而降低抵抗力,容易使人生病,也會讓癌細胞更加容易繁殖。另外,長期不安的情緒,也是助長癌細胞產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本院腫瘤中心心理師新成立『大林健心房』,學習減壓法,安定身心,鞏固健康。
  • 病患互相勉勵,自助更能助人:參與病友團體,可以適時地吐露情緒,獲得情緒支持與鼓勵,也可以藉由別人的經驗來幫助自己站起來,甚至可以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別人,對維持情緒的穩定、培養積極樂觀的態度,都會有很大的幫助。本院癌症資源中心每月都會舉行病友活動,可多加參與。
  • 家屬的心理調適:找到支持,並接受實際幫助,任何人都無法長期獨自對抗艱難的環境與挑戰,癌症照顧家屬也一樣。因此在你心力交瘁之前,要找到更多的支持與幫助,千萬別咬牙苦撐,應該放下身段與堅持,向其他家人、朋友、或相關的機構求助。
營養叮嚀
◆ 良好的營養狀況好處
  • 能抵抗治療產生副作用,才可對抗腫瘤治療。
  • 維持體力,防止身體耗損。
  • 增強免疫力。
◆ 吃的時機
  • 訂下吃正餐和吃點心的時段(7、10、12、15、18、20點),時間到了就吃。
  • 兩次治療之間或下次治療之前。
  • 隨時感覺到餓或想吃東西時。
◆ 吃的注意事項
  • 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一日6餐以上),勿一次進食過飽。
  • 餐間勿喝下太多的湯或水,以免過度飽脹(餐後1小時再攝取水份)。
  • 隨時準備點心或飲料,好方便補充營養。
  • 用餐後適度活動,促進腸胃蠕動(如:散步)。
◆ 吃的有趣
  • 請朋友或家人幫忙準備餐點,讓親友陪您一同用餐。
  • 愉快的進餐環境(如:餐桌、小餐具等)。
  • 欣賞有趣的電視節目或悅人的音樂邊吃飯。
營養重點
  • 維持理想體重。
  • 均衡攝取六大類天然食物(包含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豆魚肉蛋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
  1. 高蛋白高熱量飲食:由奶類、五榖根莖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等六大類食物中攝取豐富的營養素,並採用高熱量、高蛋白飲食;避免只喝湯不吃肉,造成體重流失。
  2. 少量多餐:將飲食分成3正餐3點心,每日至少進食六餐次以上,細嚼慢嚥每餐進食時間應約有20—30分鐘。
  3. 若食量少可採用可以體積小但蛋白質及熱量高的食物供應,如高熱量、高蛋白質之市售均衡配方
  4. 適合的烹調方法:清蒸、水煮、芶芡、燉。選擇新鮮、質地柔軟食物,例如:稀飯、麵條、麵線、瘦肉粥、蒸蛋、豆腐、魚肉、冬瓜等食物,調製成適合進食的軟食或流質飲食。
  5. 避免食用油炸、煙燻、燒烤、燒焦、醃漬、纖維粗等不易嚼爛食物
  6. 菸、酒、檳榔等易助腫瘤生長,應戒除。
  7. 應避免食用過燙、溫度過高的食物,因燙食易對食道會產生不良的刺激,或使傷口惡化。
  8. 放射線治療期間,若胸部及食道發生灼熱的感覺,改食冷的食物或是冰涼的牛奶、霜淇淋等,以舒緩不適症狀。
◆ 軟質飲食:
  • 五穀根莖類-稀飯、充分煮爛麵食(糊麵條、麵線、冬粉、粿仔條)、麥粉、麥片、米麩、蘿蔔糕、碗粿、地瓜、馬鈴薯、山藥、蓮子、薏仁、紅豆、綠豆、花豆
  • 肉魚豆蛋類-細碎絞肉、肉末、鱈魚、吻仔魚、蒸蛋、蛋花、嫩豆腐、豆漿、豆花
  • 蔬菜類-新鮮葉菜類、冬瓜、大黃瓜、白蘿蔔、紅蘿蔔、蔬菜汁
  • 水果類-新鮮質地軟的各種水果:木瓜、西瓜、哈密瓜、奇異果、香蕉、葡萄、蘋果泥、新鮮果汁
  • 奶類-牛奶、霜淇淋、乳酪、市售配方奶
  • 油脂類-蔬菜油、植物油、鮮奶油、芝麻糊
◆ 流質飲食:
  1. 天然食物飲食:可將製備好的軟質飲食,放入果汁機或是食物調理機中打成流質即成。
  2. 市售營養配方飲食:請依據營養師設計之配方食用。
◆ 管罐飲食:
  • 採均衡粉末市售配方、罐裝市售配方,一天6次食用



Copyright ©2009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電話:05-26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