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心醫療團隊
◎ 治療方式
◎ 腫瘤轉移資訊
◎ 其他
 
小知識
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 1987 年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及食道。

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全國癌登資料顯示,2020 年台灣口腔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 6.74%,當年因此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 6.74%。2020 年初次診斷為口腔惡性腫瘤者共計 8,277 人;當年死因為口腔惡性腫瘤者共計 3,380 人。在台灣,10 位男性中就有 1.5 人嚼檳榔,導致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


確診前檢查

耳鼻喉科一般理學檢查(視診及觸診)
內視鏡檢查
腫瘤組織切片檢查
影像檢查

治療

現代醫學對於口腔癌的治療方式有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等,不同的癌症期別,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可能會採取一種以上的治療方式。重要的是在您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前,要先了解自身目前的癌細胞型態以及期別,若有癌症轉移的部分也要了解癌症侵犯的程度。

每種治療方式所附帶的副作用也會不同,醫師會依照病人的整體健康狀況,評估過後建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並說明未來可能會面臨的副作用。許多家屬會擔心病人年齡過大是否適合接受治療,其實有時候年齡不是最重要的考量依據,有時候治療的目標是放在改善並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故希望您能充分了解醫師所提供的醫療資訊,才能讓病人獲得最佳的治療。
外科手術
手術切除是治療口腔癌最主要的方法,依癌症分期而有不同程度的切除。原位癌病例一般只做病變處切除(以病灶周圍再加2公分左右的安全距離)。第一期病例只做病變處切除,視病情需要加做上頸部淋巴結切除。第二期病例做病變處及上頸部淋巴結切除。第三期病例則做廣泛病變處切除及全頸部淋巴結廓清術。第四期採取大範圍切除病變處及全頸部淋巴結廓清術,切除範圍可能包括臉部皮膚,或部分上、下顎骨。
◆ 手術切除與重建前要注意些什麼呢?
  1. 經醫師解釋後,病人對病情已充分瞭解,預定施行手術時,病人需有心理準備可能面臨下列問題:
    (1) 氣切造口
    由於手術的部位在口腔,因怕手術後呼吸道會有腫脹或被血液及分泌物阻塞,故往往需做暫時性氣管切開造口(簡稱:氣切造口)來維持呼吸道的順暢,有氣切造口期間您將暫時無法發聲講話。
    (2) 牙齒的缺損
    為了治療腫瘤,可能會拔除部份牙齒及切除一部份的齒槽骨(含牙齒)或下顎骨,而造成咀嚼的不方便。
    (3) 語言或進食的困難
    口腔顏面腫瘤切除時會造成語言或進食的困難;術後會因暫時性氣切造口而無法發聲,可使用紙筆溝通;因口腔內有傷口,須以鼻胃管餵食;傷口復原後仍可能會有發音不全的語言障礙,但大致上尚能與人溝通。語言和進食的不方便,會因手術部位而有不同的程度障礙。
    (4) 顏面畸形
    由於腫瘤需徹底切除,故可能造成嚴重的組織缺損,需藉由重建手術來彌補部分失去的功能及外觀的缺陷,對病人或家屬而言都可能是一個心理衝擊,但這是治療過程中必經的一個階段,故希望病人與家屬都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勇敢的面對與接受外觀的改變。
  2. 口腔衛生的維持:當病人已做好準備,要進手術室前務必先做好口腔衛生,以減少手術後傷口發炎機會;另應禁止吸煙或接觸二手煙,以減少手術後合併症的發生。
  3. 手術後病人暫時轉入顯微手術觀察室或加護病房觀察,待病情穩定後再轉回一般病房持續治療。
◆ 手術後可能的合併症
  1. 傷口出血
  2. 手術傷口可能會因出血而影響皮瓣癒合,若出血情況嚴重易阻塞呼吸道,可能影響病人的呼吸。
  3. 皮瓣血液循環不好
  4. 原因包括血流太少、扭曲及被壓迫到等,此時需要到手術室作探查手術,必要時需重新進行顯微血管接合手術。
  5. 傷口裂開或感染
  6. 手術後皮瓣浸泡在唾液中,加上可能有蛀牙或口腔潰瘍,因此傷口比一般手術病人容易感染,所以需特別注意口腔衛生,醫護人員亦會協助病人定期傷口換藥與評估傷口癒合狀況,以減少傷口裂開或感染的機會。(四)瘻管的產生:如果手術傷口感染或唾液分解酵素積留,則可能於手術後2-3週,在口腔與皮膚間發生瘻管,若發現皮膚有不正常滲液,請儘速回診就醫。
◆ 手術後注意事項
  1. 維持呼吸道通暢
  2. 手術後呼吸道分泌物會增加,因此,每2小時應翻身以利痰液咳出;同時每天由呼吸治療人員進行呼吸功能復健,並給予足夠的氧氣,必要時須從氣切造口抽吸痰液。
  3. 傷口照顧
  4. 術後醫護人員會依傷口情況,每天為病人更換敷料或塗抹藥膏。
  5. 口腔清潔
  6. 應經常使用生理食鹽水或漱口水清潔口腔,減少細菌滋生,以免造成感染或不適,適時地使用棉棒處理口腔傷口上的痂皮,維持傷口乾淨。
  7. 營養補給
  8. 因為術後不宜立即由口腔進食,會暫時由鼻胃管灌入飲食以補給營養。在這段期間內,口水儘量吞入肚子,以避免影響傷口癒合,醫師會依傷口狀況逐步給您嘗試從水→流質→軟質等食物,待穩定後即可拔除鼻胃管。
  9. 知覺改變
  10. 手術後因有暫時性的氣切造口,鼻腔不再吸入空氣而部份區域會有麻木感暫時失去嗅覺,進食時可利用視覺和觸覺來剌激食物的美味,以增加食慾。
  11. 復健治療
  12. 手術或放射線可能導致口腔組織攣縮、僵硬或張口困難,需配合復健治療,以減輕這些症狀。除了患部運動外,更重要的是手術後若無姿勢限制時,應早日下床活動,以減少因固定不動所引起的肺炎,肢體關節僵硬、頭暈等併發症。
  13. 傷口疼痛
  14. 術後因身上有很多傷口及管子留置,而造成不適,醫護人員會依疼痛情況給予注射或口服止痛藥物。
  15. 出院後請勿吃檳榔、抽煙或飲酒
  16. 並依醫護人員或營養師之指導,按時服藥,注意飲食攝取,隨時觀察傷口,若有紅、腫、熱、痛、不正常分泌物、潰瘍及腫塊等徵象,則應立即回診。
放射線治療
放射治療乃是運用高能量之游離輻射來破壞癌細胞,防止癌細胞的生長與分裂,而達到控制癌症目的。放射治療就如同外科手術一般,是局部治療,只會影響治療區域內的細胞。當您在接受放射治療時,感覺就像照X光一樣,不會引起任何顯著的熱量或電擊感,照射後在體內也不會有任何放射物質存在。頭頸癌並不是絕症,經由適當方式治療後,病人仍有相當的機會能夠恢復,而返回工作崗位。

放射治療可用於不同大小的口腔癌,對於第一期及第二期小的侷限性腫瘤,單獨手術切除或放射治療都是一有效療法,治療率很高。但對於第三及第四等晚期的病人,則可能須要合併手術及放射治療。手術後如有危險因素,如:手術切口邊緣仍有殘存腫瘤細胞、淋巴結轉移(兩粒以上)、淋巴結膜外侵犯、神經周圍或淋巴血管侵犯者,須行手術後放射治療。放射治療時須要利用面具及模具或其他輔助固定病人頭頸部,製作鉛塊及驗證片,以確保治療效果並儘量減少對周遭正常口腔組織的傷害。病患在行放射治療前要先評估牙齒及牙齦的狀況,在照射範圍內如有厲害的牙周病或蛀牙,則在治療前要先治療或拔牙,拔牙後要等1-2星期,齒槽傷口癒合良好後才可開始放射治療。
化學藥物治療
化學藥物治療並無法治癒口腔癌症。針對口腔癌化學治療之主要提供以下功能,第一、放射合併化學治療用於晚期、再發性、全身性轉移導致無法手術或手術失敗患者,可增加局部控制率、顯著增加病人的存活率,或提供暫時緩解、延長生命及提高生活品質的效果;第二、較晚期之病例用於手術或放射治療前後的引導性或輔助療法,可以減少部分遠處器官轉移的機會。由於化學治療並無法治癒口腔癌,僅能暫時減緩癌症細胞生長的數目及速度;相反的,由於在使用期問常會造成患者不適及抵抗力減低等全身性後遺症,反而造成後續治療的困擾,因此目前只能做到延長生命或扮演輔助性治療的角色。
標靶藥物
標靶治療是近幾年來發展快速的高科技分子生物醫學,主要是藉由區別癌細胞和正常細胞的不同,找出細胞上的特異標靶,針對標靶,阻斷癌細胞的生長,因此能對症下藥,療效有專一性,標靶治療不僅可達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摧毀癌細胞的治療效果,同時,也較少有傳統化療的副作用。

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 在癌細胞中會被大量複製表現。EGFR 一旦與體內的生長因子(如:EGF、TGF-α) 結合後,便會傳遞癌細胞下列的訊息:
● 細胞增生 ● 血管新生 ● 侵犯及轉移 ● 減少細胞凋亡
因此,EGFR 已成為最常用來控制癌細胞生長的標靶之一。

爾必得舒 (Erbitux) 屬標靶治療藥物的一種,它可以專一性的對抗癌細胞上異常過度活躍表現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EGFR)。爾必得舒這種抗體加上放射線治療,效果相當驚人。

爾必得舒最常見的副作用為輕微不舒服、發燒、頭痛以及痤瘡樣紅疹(acneform rash;約有10%為嚴重型態),但都並不嚴重,比起一般化學治療常見的噁心、嘔吐、疲倦以及掉頭髮等副作用輕鬆多了。另外,爾必得舒這種抗體的作用機轉與病患的免疫力有關,當病患免疫狀況良好時,治療效果特別明顯。還有,注射後患者的免疫力也會提升。 由於本院放射治療的標靶真光刀(TrueBeam)搭配最新的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技術(SBRT),再加上爾必得舒,相信頭頸癌患者能有更好的治療成效及生活品質。
口腔癌的預防
雖然沒有確切的證據顯示單一的因素會導致口腔癌的產生,但許多研究顯示多重因素會提高口腔癌之發生率,其中環境因素(外來致癌物質的慢性機械與化學性刺激)在口腔癌的生成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慢性刺激形式有許多種,包括嚼檳榔、抽菸、喝酒、梅毒、陽光照射、營養缺乏、放射線治療、不良口腔衛生及補綴物等可能原因。至於預防的方法,則以戒除嚼檳榔、抽菸、喝酒等習慣最為重要。以下提供幾點於日常生活中預防口腔癌發生的注意事項以供參考。
  1. 每半年定期作口腔健康檢查。
  2. 口腔內黏膜或頸部發現有任何腫塊、口腔內黏膜顏色變化或燒灼感、超過兩星期未癒合的潰瘍、有張口困難等現象時應該找醫師檢查。
  3. 減少菸、酒、檳榔等長期對口腔黏膜有刺激性的物質。
  4. 飲食及生活作息正常,營養要均衡,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富含維生素C的飲食;避免長期食用高熱或刺激性的食物。
  5. 有尖銳邊緣之牙齒或假牙會對口腔組織造成摩擦,形成慢性刺激,應請牙醫治療。
  6. 避免長期強烈的陽光曝曬。
  7. 經常刷牙、漱口,保持口腔衛生。

相關醫療照護

手術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許多口腔癌的病患在術前已有嘴巴張不開的情況(或因為口腔黏膜 纖維化,或因為腫瘤的關係),多數患者以為術後嘴巴可以張的更開,事實上口腔癌手術是一項破壞性的手術,安全的切除腫瘤須包括切除腫瘤旁邊1至2公分的正常組織,因此手術的目的主要是把腫瘤切除乾淨,術後張嘴的程度頂多是和術前一般,通常是更張不開。

以最常見的口腔舌癌及頰癌來說,切除部份舌頭後雖有皮瓣修補,但舌頭的靈活度及講話吞嚥功能皆受影響。切除部份頰黏膜或牙床、牙齒等雖有皮瓣修補,仍會影響食物的咀嚼及口內的感覺。切除嘴角後,雖有皮修補,但仍會影響外觀及容易造成食物、口水自嘴角滲漏。切除顏面部皮膚,雖有皮瓣修補,但仍會造成顏面醜形。切除懸雍垂,雖有皮瓣修補 ,但食物仍容易跑至鼻腔。切除後的牙床、牙齒如範圍較大,且日後如能重新作回假牙,通常需包括植牙,整付假牙處理下來所費不貲。

以上列舉的副作用:飲食的不便、講話不清晰、外觀的醜形、傷口處的麻木酸痛,或肩膀手舉困難等,都可能造成工作及日常生活的不便,或影響工作機會。部份的後遺症可經由復健或整形美容獲得改善,部份則不可能恢復。
放射線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一般而言,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與照射的部位、範圍的大小與劑量的高低,有較高的關連性。
一、初期副作用:
多發生於療程的第三週起,常見副作用為皮膚、口腔或食道粘膜、唾液腺、胃腸道及一般性。療程過後即可恢復,所以是暫時性的。
  1. 皮膚:潮紅、乾燥、發癢,類似曝曬過度後發炎現象,大多在妥善處理後即可恢復。部分膚質敏感或照射頸部和會陰部患者可能出現脫皮,需醫護人員進一步處理。
  2. 口腔或食道粘膜:粘膜發炎引起咀嚼或吞嚥不適,需視狀況施予藥物,並改食軟性或流質食物。
  3. 唾液腺:口腔癌患者治療後唾液分泌減少。
  4. 胃腸道:胃腸蠕動增加、消化不順、排便異常。
  5. 一般性:產生疲倦、食慾減低。
二、晚期副作用:
多發生於整個療程結束後數月至數年後。因為治療需要而接受高劑量照射,使得正常組織無法修復或已被腫瘤破壞,在一段時間之後始顯現出來,所以大多無法恢復。一般而言,為避免腫瘤復發,治療範圍內腫瘤鄰近總會有部分正常組織無法完全摒除在外,是否產生無法回復的副作用端視總劑量、組織差異性及範圍多寡而定,故腫瘤愈大則愈不利。常見的症狀為組織纖維化、口乾.牙關緊閉。
如同吃藥或手術,任何治療都會有副作用。一般而言,放射治療的初期副作用多是暫時性,在治療後四週內大多可逐漸恢復。療程中醫師會視反應情況給予處理或藥物,甚至短暫休息。
化學治療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抗癌藥物在殺死癌細胞時,同樣會影響體內正常組織,因為抗癌藥物是作用於體內中任何分裂快速的細胞,體內如骨髓、腸胃道黏膜、生殖系統和毛囊等均含有快速分裂細胞,所以這些部位均會受到影響,而其它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則能在治療後的數小時之內立即發生。

絕大多數化學治療所產生之副作用都可以使用藥物或其他方式達到減緩病人的不適,而且不是所有的化療藥物都會造成副作用,也不是所有接受治療的病人,皆會產生副作用,若是有副作用,不同病人之間的差異性也非常地大,隨著治療結束後,大部份的不適會漸漸地消失。
標靶治療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標靶藥物顧名思義即專一作用在腫瘤生長相關的“標靶”來抑制腫瘤。而這些“標靶”包括與腫瘤生長相關的接受體、基因或訊息傳遞路徑以及腫瘤血管新生因子等;由於標靶藥物作用在特殊位置,因此相較於傳統化學藥物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小, 雖然標靶藥物作用在與腫瘤生長相關的專一“標靶”上,而降低了傳統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血球抑制、掉髮等;然而標靶藥物仍有其他副作用如腹瀉、痤瘡狀疹、輸注反應等,且並非所有標靶藥物單用就能有效控制疾病;某些疾病,標靶藥物仍是需要與化學治療藥物合併使用來增加治療的效果。若是有副作用,不同病人之間的差異性也非常地大,隨著治療結束後,大部份的不適會漸漸地消失。

自我照護

以目前的醫學發展而言,癌症其實已經不是絕症,大多數癌症只要早期發現治療,預後十分良好,尤其口腔癌更是如此。可是往往患者心存恐懼,害怕接受事實,拒絕接受正當的治療,而延誤了治療的良機。

在台灣第一期口腔癌的病人,五年存活率可高達80%以上;第二期的病人則約在60%左右;第三期約40%至50%以下;至於第四期的病人,如有遠端轉移,則治療機會較小。

口腔癌的復發多見於治療後一年內,所以治療後的第一年應每個月返診,第二年每二個月返診一次,第三年每三個月一次,第四年以後每六個月一次即可。追蹤檢查的項目除了觸診之外,每半年應接受一次胸部X光檢查和其他必要的影像檢查,以評估有無遠端轉移。

罹患口腔癌的病人,有較高的風險於口腔中或頭頸部的其他部位再出現第二原發的癌症,約有20%至30%易得到食道癌、咽喉癌、肺癌等,因此不論病人及家屬皆要留意是否有上呼吸道或消化道癌症的可能症狀。

雖然如此,並不需要將自己陷於恐慌。最好要盡可能遠離高危險因子,拒絕檳榔、菸、酒,就是挽回健康的第一步。其次,充實防癌知識,並遵守醫師所訂的回診日期,萬一發現復發,更要積極接受正規的治療,以爭取最佳的療效。再者,在能力與體力許可的狀況下,盡量做到自我照顧,並回到工作崗位。這就是所謂的「回歸社會」,藉由貢獻自己的能力,將更有助於自我肯定,而獲得更有意義的生活。

營養叮嚀
◆ 良好的營養狀況好處
  • 能抵抗治療產生副作用,才可對抗腫瘤治療。
  • 維持體力,防止身體耗損。
  • 增強免疫力。
◆ 吃的時機
  • 訂下吃正餐和吃點心的時段(7、10、12、15、18、20點),時間到了就吃。
  • 兩次治療之間或下次治療之前。
  • 隨時感覺到餓或想吃東西時。
◆ 吃的注意事項
  • 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一日6餐以上),勿一次進食過飽。
  • 餐間勿喝下太多的湯或水,以免過度飽脹(餐後1小時再攝取水份)。
  • 隨時準備點心或飲料,好方便補充營養。
  • 用餐後適度活動,促進腸胃蠕動(如:散步)。
◆ 吃的有趣
  • 請朋友或家人幫忙準備餐點,讓親友陪您一同用餐。
  • 愉快的進餐環境(如:餐桌、小餐具等)。
  • 欣賞有趣的電視節目或悅人的音樂邊吃飯。
營養重點
  • 常因手術或治療而影響進食狀況,甚至影響咀嚼功能。
  • 放射治療 (俗稱電療),可能破壞唾液腺,使得口水分泌減少並造成味覺、嗅覺的改變。
  • 烹調方面,多採用流質食物為主,若咀嚼困難,需採用流質再經攪打的供應方式。(即利用果汁機將食物打成類似濃稠狀來飲用。)
一、飲食原則
  1. 採少量多餐,即每天約6-8餐次,正餐或點心儘量採用質地較軟易吞嚥的食物,如絞肉、蒸蛋,小魚、豆腐或嫩菜葉、瓜類等,並以能儘量攝取各類食物為佳。
  2. 高熱量高蛋白:多食用富含蛋白質食物,例如:奶、豆、魚、肉、蛋類。蛋白質對於受損的組織具有修補的功能。熬煮很久的排骨湯、雞湯、魚湯,湯中所含的蛋白質量非常微量,只有少許的胺基酸、油脂及普林,營養份並不多,一定要吃到料,才有攝取到蛋白質;避免只喝湯不吃肉,造成體重流失。
  3. 食量少可採用高熱量、高蛋白質之市售均衡配方
  4. 適合烹調方法:清蒸、水煮、芶芡、燉。避免油炸、煙燻、燒烤、醃漬、纖維粗等不易嚼爛食物
  5. 味覺改變,經常變化菜色,試不同菜色及烹調方式,善用色、香、味改變來提高食慾;可以使用具有酸、鹹、甜味的方式來料理食物,增添食物的風味;可使用酸味食材如:檸檬、蕃茄、山楂、梅汁等入菜。
  6. 少吃煙燻、燒烤和醃製食物及罐頭製品:避免以碳烤、油炸的方式處理食物,或添加亞硝酸鹽保存的食物,如烤香腸、火腿、BBQ等,大量攝取這些食物可能會攝入較多的致癌物。
  7. 避免食用過燙、溫度過高的食物過燙的食物,熱食易產生刺激或使傷口惡化,以溫的、冷的食物為宜。
  8. 應避免刺激性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等。
  9. 治療期間免疫功能會受到抑制,注重食品衛生安全的問題,只吃煮熟之食物。避免生食或烹煮不完全之食物。飲用煮沸過的水,避免生水及瓶裝水。
  10. 進餐前必須以肥皂及溫水洗淨雙手,砧板、菜刀等使用後須徹底清潔與消毒,個人之碗、筷、湯匙等餐具,使用前可再以熱開水燙過。
  11. 食物現煮現吃,熱食維持攝氏60度以上,冷食維持於4度以下,進餐剩餘食物於2小時內冷藏,剩餘未吃完食物,需再經過烹調煮沸處理才能食用,並於24小時內吃完。
  12. 解凍食物須在冰箱或微波爐中進行,並立即烹煮,勿在室溫中放置過久。
  13. 適量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建議每天吃一粒綜合維他命與礦物質補充錠,但不建議使用高單位單方維生素或多種健康食品重複補充,要開刀病人也不建議補充高劑量魚油,避免影響凝血機能。
食物種類 適合的食物
五穀根莖類 稀飯、煮爛的麵食(糊麵條、麵線、冬粉、粿仔條)、麥粉、麥片、米麩、蘿蔔糕、碗粿、地瓜、馬鈴薯、芋頭、山藥、蓮子、薏仁、紅豆、綠豆、花豆
肉魚豆蛋類 細碎絞肉、肉末、鱈魚、魚肉、吻仔魚、餛飩、蒸蛋、蛋花、嫩豆腐、豆漿、豆花、布丁
蔬 菜 類 新鮮葉菜類、冬瓜、大黃瓜、白蘿蔔、紅蘿蔔、煮熟的蔬菜打汁
水 果 類 新鮮質地軟酸度低、質地軟的各種水果:木瓜、香瓜、西瓜、哈密瓜、奇異果、香蕉、葡萄、蘋果泥、新鮮果汁或以果泥、果汁的方式以方便進食。
﹡水果建議挑選帶皮者(如柳丁、蘋果等),處理後立即食用勿放置過久。
奶 類 牛奶、牛奶麥片、霜淇淋或冰淇淋、乳酪、市售配方奶
油 脂 類 蔬菜油、植物油
二、對體重維持與傷口癒合有益之營養素
  1. 魚油(ω-3 脂肪酸)有抑制發炎反應物質的功效,改善營養狀況,使治療過程更加順利。因此魚油或富含魚油之高蛋白高熱量營養補充品,有助於癌症病人治療期間的營養維持。
  2. 麩醯胺酸(Glutamine)存在於所有含蛋白質的食物中,可促進腸黏膜細胞成長、減緩肌肉蛋白質分解、增進氮平衡、改善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造成的腸道損傷與細菌轉位,也是淋巴球及巨噬細胞等免疫細胞,用來複製的重要成份。(每天每公斤體重0.3-0.5公克)。
  3. 精胺酸(Arginine)也是一種胺基酸,也存在蛋白質的食物中,可促進能量產生、細胞生長及分化、改善氮平衡、提升免疫系統功能、增強T細胞活性與巨噬細胞殺菌力、促進膠原蛋白合成以幫助傷口復原。
三、研究指出:給予第三、四期的頭頸癌病人,補充含麩醯胺酸、精胺酸與魚油的營養補充品,可降低部份發炎指標及減少急性嚴重黏膜炎的發生。
  1. 營養奶昔:營養配方1罐或1杯加香草冰淇淋1球(也可換其他草莓或巧克力等不同口味) 。
  2. 巧克力可可:巧克力粉1小包、糖2茶匙熱水沖泡至溶解,加入營養配方1罐或1杯。
  3. 水果冰砂:水果1份(芒果1/3個,或奇異果1 粒,或蘋果1顆,或哈密瓜1/2個)、營養配方1罐或1杯、香草冰淇淋1球。
  4. 木瓜或酪梨牛奶:木瓜1/4個或大香蕉半條、營養配方1罐或1杯、布丁1顆 、香草冰淇淋1球。
  5. 香蕉或葡萄牛奶:大香蕉半條或葡萄1碗、營養配方1罐或1杯
  6. 南瓜、地瓜、芋頭或綠豆沙牛奶:煮熟燜爛南瓜、地瓜、芋頭或綠豆半碗、營養配方1罐或1杯攪打飲用。
  7. 紅豆牛奶:煮熟爛紅豆半碗、營養配方1罐或1杯混合食用。
  8. 珍珠或西米露配方奶:煮熟燜爛珍珠或熟西谷米半碗、營養配方1罐或1杯混合食用或吸食。
  9. 五穀芝麻配方奶:五穀粉30克(約2至3湯匙)、芝麻粉2湯匙、營養配方1罐或1杯混合食用。


Copyright ©2009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電話:05-26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