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心醫療團隊
◎ 治療方式
◎ 腫瘤轉移資訊
◎ 其他
 
小知識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 140 萬人因肺癌死亡,是死亡人數最高的癌症。台灣方面,2020 年肺、支氣管及氣管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 13.42%,當年因此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 19.20%。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2 位、女性為第 2 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 1 位、女性為第 1 位。2020 年初次診斷為肺、支氣管及氣管惡性腫瘤者共計 16,370 人,當年死因為肺、支氣管及氣管惡性腫瘤者共計 9,629 人。

抽菸、二手菸乃至各種環境致癌物充斥,像是劣質黑心油炒菜的油煙、燒香習慣、石綿,都可能是促使肺癌直線上升的原因,家族中若有人罹患過肺癌,危險性更是相對提高,慢性肺部疾病患者(肺結核、肺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症、肺阻塞)也可能導致罹患肺癌機率提高。


確診前檢查

影像檢查
◆ 胸部X光:
通常為第一項檢查,可粗略知道病灶的大小及位置。
◆ 電腦斷層掃描(CT):
胸部X光發現病灶時,能藉由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精確了解病灶大小、數目及位置,以及是否侵犯到鄰近組織及淋巴結。
◆ 核磁共振(MRI):
因肺癌較常會擴散至腦部,故會安排腦部核磁共振,能知道腫瘤是否有轉移到腦部
相關影片:認識MRI磁振造影檢查
◆ 正子攝影(PET):
檢查癌細胞是否有轉移至淋巴結或其他器官。
相關影片:正子造影檢查
◆ 骨骼掃描(bone scan):
主要是在主治醫師懷疑癌細胞可能已轉移至骨骼,如有身體或是肢體疼痛情形,會安排此項檢查來確認。
細胞學或組織切片檢查
◆ 支氣管鏡檢查:
若腫塊位於肺部中央且支氣管鏡可及處,以支氣管鏡檢查為主,使用軟式光學纖維支氣管鏡,在施行咽喉局部麻醉後,經口腔、鼻腔或由氣管切開口進入氣管及其各分支氣管施行檢查,檢查呼吸道的病變,觀察病變的性質及侵犯的程度,再取出懷疑的病灶送病理檢驗。
相關影片:支氣管鏡檢查(胸腔內科)
◆ 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Endobronchial ultrasonography, EBUS):
利用超音波探頭結合支氣管鏡進行組織的掃描,用以判斷腫瘤對氣管壁的浸潤深度,將原本傳統支氣管鏡無法目視的部分,清楚顯現出氣管外鄰近的血管、淋巴結以及病變的大小,經由超音波探頭的導引,提高細針細胞抽吸及組織切片的診斷率。
◆ 經皮穿胸細針抽吸及切片檢查:
有些病灶的位置不易以支氣管鏡或其他方式採取到病變檢體,這時會藉由電腦斷層掃描導引,將細針經過皮膚穿刺至腫瘤部位,再用針筒抽取腫瘤細胞作細胞學檢查,或用切片針取得腫瘤組織作病理檢查,只要病人配合得好,無需住院及開刀,就可以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於門診接受穿刺檢查。
◆ 肋膜胸腔穿刺術:
若有肋膜積水,可藉由胸腔穿刺術抽出肋膜腔內的積水送病理檢驗,檢查是否有癌細胞的存在。
相關影片:超音波導引抽吸術

治療

現行治療方式有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不同的癌症期別,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可能會採取一種以上的治療方式。重要的是在您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前,要先了解自身目前的肺癌細胞型態以及期別,若有癌症轉移的部分也要了解癌症侵犯的程度。每種治療方式所附帶的副作用也會不同,醫師會依照病人的整體健康狀況,評估過後建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並說明未來可能會面臨的副作用。許多家屬會擔心病人年齡過大是否適合接受治療,其實有時候年齡不是最重要的考量依據,有時候治療的目標是放在改善並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故希望您能充分了解醫師所提供的醫療資訊,才能讓病人獲得最佳的治療。

肺癌依細胞型態分為非小細胞癌及小細胞癌,此兩種能選擇的治療方式不同,以下會為您作介紹:

依細胞型態
◆ 小細胞癌
分為局限期及廣佈期,特性是癌細胞生長快速,所以即使是局限期,還是視為全身性疾病來治療,故以全身性化學治療為主,並不主張手術治療。另外還會合併放射治療來改善病人預後。
◆ 非小細胞癌
非小細胞癌的癌細胞生長速度及發生轉移較小細胞癌慢,對於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的反應較差,早期肺癌能根治的治療方式是以手術切除為主。
依期別
◆ 第一、二期:
對早期肺癌來說,手術為最標準的治療方式,切除後若發現手術邊緣切除面仍有癌細胞存在或是淋巴結有轉移的情形,則須追加放射治療或是化學治療。倘若病人因年齡過大、肺功能不佳或是其他潛在危險疾病(如心臟病等)因素而無法手術,就會以放射治療為主,依狀況再合併化學治療。本院放射腫瘤科引進標靶真光刀(TrueBeam)搭配最新的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技術(SBRT),對於治療時容易受呼吸影響的肺癌,提供更安全、快速與精準的腫瘤放射線治療效果。
◆ 第三期早期:
手術切除後輔以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或是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
◆ 第三期晚期:
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為主。
◆ 第四期:
化學治療或是標靶藥物治療為主,標靶治療須先透過基因檢測,有基因突變的病人,對於標靶藥物的反應較好。常有病人聽到自己第四期就放棄治療,但其實接受治療不僅能增加存活率還能改善生活品質。
依治療方式
一、手術治療
目前肺癌手術不再以開胸為主,微創手術廣為使用,顧名思義是指傷口小的意思,也就是不再在皮膚表面切大傷口,改以內視鏡進入體內進行的手術,但它只是體表造成的傷口小而已,外科醫師在人體內做的事,如切除的組織範圍,並不比傳統手術少,故術後肺部復健訓練不能少。微創手術帶給病患諸多的優點—包含了大幅減低手術在人體所造成的的創傷,減輕術後的疼痛,縮短住院天數,讓病患能夠早期下床活動,恢復正常生活,甚至回到工作崗位。
二、化學治療
小細胞肺癌的治療,常用的第一線藥物為含鉑類藥物(cisplatin、carboplatin)與滅必治(Etoposide),兩種藥物合併使用。

非小細胞肺癌的化學治療分為兩類,一種是第二或第三期的病人,於手術後,需要給予輔助性化學治療,以降低復發的機率,這時藥物的標準選項為順鉑 (Cisplatin)合併溫諾平(Vinorelbin),某部分第一期術後病人醫師會視術後癌症整體狀況給予口服化療藥物友復膠囊(UFUR)作為手術後輔助治療。另一種情況是無法手術的晚期病人。根據臨床上的研究顯示,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比沒有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活得久,而且生活品質也可維持於較好的情況。因此,在病人體力、營養允許的情況下,應鼓勵病人接受治療。
三、標靶藥物治療
是只有特定「標地基因」的治療,癌細胞主要是因「標地基因」發生基因突變而導致癌症產生。衛生福利部核可能使用的於「非小細胞肺癌」的標靶藥物有三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酪安酸酶抑制劑(EGFR-TKI)、抑制血管生成的標靶藥(anti-VEGF),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抑制劑。
  1. EGFR-TKI有四種健保給付藥物(1)Gefitinib(Iressa,艾瑞莎);(2)Erlotinib(Tarceva,得舒緩);(3)Afatinib(Giotrif,妥復克);(4) Osimertinib (Tagrisso,泰格莎)。
  2. anti-VEGF只有Bevacizumab(Avastin,癌思停)。
  3. ALK抑制劑有五種健保給付藥物(1)Crizotinib(Xalkori,截剋瘤) ;(2)Alectinib(Alecensa,安立適) ;(3)Ceritinib(Zykadia,立克癌) ;(4) Brigatinib(AlunbrigR,癌能畢);(5) Lorlatinib(LorviquaR,瘤利剋)。

口服標靶治療可為病人帶來許多優點不論是生活品質、治療效果與方便性都比傳統化療相對提高。基因檢測流程如下:

四、免疫治療
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時,細胞毒殺性T淋巴球(cytotoxic T cell)會被活化去攻擊癌細胞,避免癌症發生;但是當細胞毒殺性T淋巴球的活化受到抑制,免疫機制就會失效,癌症因此產生。

免疫療法的機轉是喚醒T細胞受癌細胞壓制的免疫機制,打斷癌細胞上的PD-L1和免疫細胞的PD1不正常的結合,用自身免疫系統對癌細胞發動攻擊,副作用比外來化學毒性攻擊的傳統治療來得小。
五、放射線治療
第一次準備放射治療我們稱做「定位」,主要是把腫瘤的範圍以及附近正常組織在電腦上標示出來。當定位的步驟完成以後,您的醫師會在您的電腦斷層影像裡標示治療範圉,接著再找出適當的治療角度以避開正常的組織,確保腫瘤組織接受足夠的劑量,同時讓正常組織接受最少的放射線。放射治療的時間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在治療室中約十至十五分鐘,此時只有您一人在治療室內,務必放鬆心情、靜躺不動且平和呼吸。在治療期間,您每週會有一次的例行門診,主治醫師會於門診中與您詢問治療的副作用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本院近年引進標靶真光刀〈又稱真光系統〉,劃時代的嶄新機器設計,整合眾多創新技術,搭配最新的全身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技術(SBRT) ,將放射治療帶往新一代的里程碑。腫瘤在治療過程中會隨病患呼吸週期移動,例如肺癌,對臨床醫師而言,都是棘手的治療。標靶真光刀在治療中可即時偵測呼吸,位置對了才照射,對這類型病人可大幅降低副作用。為每個病患量身打造的治療計畫可提供更快!更精準!更安全的放射治療!

六、精準醫療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精準醫療或個人化醫療已成為癌症治療趨勢,為了找出真正有治療效益的病人,新興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都必須透過生物標記(biomarker)的檢測來尋找治療的標的,這些所謂的生物標記多為基因突變而特殊表現在癌細胞,倘若一個一個突變基因檢測,恐無法因應臨床治療。於是發展出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技術,一次可以檢測多個基因,提供醫師診療的有利工具,為病人選擇最有效的藥物與治療。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相關醫療照護

手術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肺癌病人在手術後的三個月內,是恢復黃金期,此時若能確實執行以下所指導之運動方式,有助於病人痰液的排除、使其胸腹肌肉張力漸增,增加胸腔適度的穩定性,同時也可以使肺泡擴大,使肺活量增加,減少併發症。
一、住院期間
手術後第一天:
  • 通常醫師會建議肺部手術後病人轉加護病房照顧1~2天,在加護病房中我們會針對您的狀況,做最即時的診斷與處理。
手術後第二到五天:
  1. 醫師依照病人狀況轉至一般病房後續照護,若有疼痛情形,醫師會依照疼痛情形給予止痛藥處理。
  2. 鼓勵漸進式早期下床活動,若有頭暈不適無法站立時,則建議您從坐姿開始試起,若於活動時會伴隨胸悶或心律不整時,請立即停止活動,並速與護理人員連絡;若無特殊活動限制,我們建議您採中等度步伐行走,然後漸增步伐的時間與距離。
  3. 經常使用肺計量器練習與咳嗽,可促進肺擴張及痰液的咳出,這都有助於發燒的改善、呼吸肌肉的訓練、防止肺萎縮及肋膜腔積水等狀況的發生。
  4. 手術後手臂與肩膀的伸展與上舉的動作並無特殊限制,建議您採用和緩漸進性的活動,避免過度快速的伸展可能會引起傷口的疼痛。
  5. 通常在術後3~5天時,當胸腔引流量液逐漸減少且無氣泡通過時,醫師會視情況拔除胸管,且在胸管拔除後當天或隔天即可準備出院。
提醒您: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醫師會依照病人個別性做治療計畫的調整。
二、居家照護
  1. 開胸手術後,肋間部位的麻刺與漸歇性的抽痛,大部份會在術後1-2個月內逐漸改善,但也有些病人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改善,建議您先採取局部的按摩搭配口服止痛藥來緩解此症狀,若疼痛嚴重影響到您的生活作息,可回診與醫師討論尋求解決的方式。
  2. 若突發且劇烈的胸痛尤其伴隨著呼吸困難時,請立即到鄰近的醫院急診就診。
  3. 手術後2~3週內常伴隨有陣發性乾咳的情況,適當的保暖、飲用溫水、或止咳藥的服用都能有效的改善。
  4. 傷口照顧請依護理人員所教導的方式,來執行傷口換藥及敷料的更換,原則上要保持傷口清潔與乾燥。
  5. 胸管拔除後會以局部的外科縫線縫合,此縫線須要5-7天後回門診拆除,期間請保持傷口的乾燥直到拆線後3天即可開始淋浴。(切忌勿泡澡)
  6. 建議採一般均衡飲食即可,若有其他慢性病飲食上的考量,請依照醫師的建議進行調整。
  7. 手術後兩個月內請持續的做深呼吸、咳痰及肺計量器的練習。
  8. 強烈建議戒菸及拒吸二手煙。
三、定期追蹤
剛手術後出院每個星期回診檢查傷口,醫師會依照傷口狀況告知下次回診時間,術後第一年每三個月回診一次,術後2-3年,每六個月追蹤一次,醫師會安排電腦斷層檢查,之後每年回診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若忘記回診,個管師會貼心提醒您。)
放射線治療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一、疲倦感
治療期間會較疲累,但於治療結束後會恢復。(放射治療期間每星期會需回放射腫瘤門診,醫師會詢問治療狀況,隨時調整治療計畫或是給予藥物支持。)
二、放射性食道炎
標準的放射治療範圍除了原發腫瘤部位外,有時還會涵蓋縱膈腔和鎖骨上窩淋巴區的照射,位於縱膈腔類的食道也會受到暫時性的傷害,通常會於治療後兩週開始出現喉嚨乾、吞嚥疼痛、異物感現象。會於治療結束後慢慢改善,治療期間可改吃軟、流質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若有需要醫師會開立相關輔助用藥治療。(若有吞嚥相關問題可諮詢營養師、個管師、放射腫瘤護理師)
三、放射性肺炎
通常會發生於放射治療結束後1-3月內,有時也會發生在治療期間,症狀為持續性乾咳、呼吸急促或發燒,醫師確診為放射性肺炎後會給予低劑量類固醇緩解症狀。此現象也會在治療結束後緩解。
四、放射性肺纖維化
照射後肺部組織纖維化,這種現象會發生在治療結束幾個月後發生,纖維化很像結痂,量多的話可能會干擾到肺的正常功能,若造成費纖維化情形就很難回恢復。
化學治療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常見以下副作用:
一、噁心、嘔吐:
嚴重者,醫師會開立藥物治療,對於輕、中度之嘔吐,一般並不建議做預防性的治療,可利用生活小技巧改善噁心、嘔吐情形,少量多餐、細嚼慢嚥;用餐時避免喝太多液體,且進餐間隔應至少距離一小時;避免太甜、油膩及重口味的食物;避免過熱或過冷的食物;避免環境中接觸任何造成感覺不適的氣味;感覺噁心時,試著用口呼吸或作深呼吸,並以處於空氣清新處為宜;嘔吐後以漱口水漱口,去除口腔異味;如有嚴重嘔吐宜多補充水份。噁心、嘔吐無法進食超過兩天,或須借助止吐藥持續超過三天以上時須通知醫生。
二、食慾不振:
可請醫師醫師開立促進食欲之藥物,也可至本院愛關懷小站請營養師給予日常飲食建議。
三、白血球低下:
開始化療後,食物方面請完全煮熟,避免生食(果菜汁或是生菜沙拉請避免),水果洗淨(能夠削皮盡量去皮),公共場合戴口罩,勤洗手,注意有無發燒或感染情形(如:寒顫、體溫上升至37.5度以上、呼吸急促、頭痛等),有發燒情形,立即至醫院就診。
四、腹瀉:
化療導致腸黏膜受損,導致壞死的細胞該行腸道內。這些細胞壞死,增加在腸道內黏膜發炎,引起腸道吸收減少,腹瀉因此而產生。接受治療中的病人約有 75%發生腹瀉,不過仍視治療時使用的劑量,持續期間與個人體質而定。當有嚴重腹瀉時,醫師會適當地提供止瀉劑處理。 腹腔及骨盆腔的放射治療亦會傷及大小腸黏膜細胞,而引起腹瀉,其處理方式與上述處理方式相同。
  1. 選擇清淡的食物,採少量多餐的方式。
  2. 保持肛門外清潔、乾燥、使用清水或熱水坐浴。
  3. 避免攝取過量的油脂、油炸食物和太甜的食物。如腹瀉嚴重時,需考慮使用清流飲食(如過濾的米湯、清肉湯、果汁等)。
  4. 進食低纖維食物,如米飯、吐司、香蕉等。避免高纖維量高的蔬菜:高麗菜、玉米、 豌豆、胡蘿蔔、乾豆、花菜等。
  5. 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並多選用含鉀量高的食物,如蔬菜湯、橘子汁、蕃茄汁,必要時可食用元素飲食。
  6. 設法排除可能引起腹瀉的心理因素。
  7. 以少量多餐方式取代一日三餐。
  8. 注意牛奶及乳製品的使用,因乳糖不耐受症也是引起腹瀉的原因之一。
  9. 觀察大小便顏色、次數、量如有黑便或特殊變化請告訴醫師或護理人員。
五、其他:
神經病變、掉髮、皮膚相關症狀、肝功能異常等,每種化療藥物副作用不同,定期回診時主治醫師會監測發生副作用情形,給予藥物治療。
標靶治療對身體的影響,該如何改善?
常見的治療副作用為以下三種
一、皮膚疹
  1. 徹底防曬:從第一天開始使用標靶藥物後就要嚴格執行防曬,避免紫外線照射後造成皮膚長丘疹或是膿包。無論晴天或雨天都需要塗抹防曬乳,依照所選擇的防曬係數決定一天要補擦幾次。
  2. 溫水淋浴:盡量避免泡湯,以溫水淋浴最佳。
  3. 溫和清潔及保養:所選擇清潔用品避免香氣太重或是成分複雜、含有酒精或刺激性物質的沐浴品,沐浴品包括:洗面乳、沐浴乳、洗髮精及保養品等,另外全身皆須需適當塗抹保濕產品,維持滋潤。
  4. 清淡飲食: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如麻辣、油炸品、酒精類等。
二、腹瀉
  1. 主治醫師會開立止瀉藥品,請遵循醫師指示使用,若止瀉藥無法緩解症狀,可提前回門診就醫。
  2. 喝大量的水或其他澄清的液體(每天至少3至4公升),以防止脫水。
  3. 清淡的食物,避免食用含咖啡因、酒精、乳製品、脂肪、纖維、柳橙汁、蜜棗汁與辛辣的食物。
  4. 少量多餐。
  5. 除非醫師指示,請勿擅自服用軟便劑。
三、甲溝炎
意指指甲周圍組織,包括兩側的旁甲溝和底部近側甲溝的發炎,一般症狀為紅、腫、痛,嚴重時會有化膿現象。
  1. 主治醫師會開立相關治療的抗生素或是藥膏使用。
  2. 正確的修剪指甲是避免甲溝炎發生的首要工作。先以溫水浸泡軟化角質,使修剪工作容易進行。而修剪時要讓兩邊最外側的指甲修齊,不要有鋸齒狀,不要剪太短,前緣不要剪成彎月型,剪成平的較好。
  3. 避免接觸刺激物質,例如:清潔劑,若必須戴清潔手套,請在塑膠手套內層戴棉質手套。
  4. 保持手腳乾爽。
  5. 避免穿太緊的鞋子,避免擠壓腳趾,如高跟鞋。

自我照護

重新學習與家人相處
面對這樣子生活上的巨變,您可能從來都沒有經歷過,甚至不曾想過,不只是自己,對於您的家人也是同樣的巨大衝擊,當您的治療告一段落,回歸一般日常生活,或許會有徬徨、無助或是無法理解的心情起伏,希望您能夠將這些負面的想法告訴家人或是朋友,若是您願意也可以聯絡個管師,我們會協助您重回生活軌道。
重新檢視過往生活,選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回顧罹癌之前的生活方式,是否飲酒過量、吸菸、暴露在高危險生活環境、作息不正常等,從現在開始改變絕對不嫌晚,會對未來生活帶來正向的影響。
學習正確飲食觀念
治療結束後恢復正常生活,確實遵守多蔬果、全榖類食物、避免過油過鹹食物、精緻食品(如:西點類食品)及煙燻食品。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個人能夠從事中等強度的運動(如:快走、騎單車、做家事、健身操、太極、社交舞、桌球…等),每天至少30分鐘,每週宜有5-7天,對於不能勝任上述建議者,可以選擇較低強度的運動,並縮短時間,因為這樣還是會比多處在靜態活動的生活型態來得好。
  • 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而且至少兩種以上:必須是自己喜愛的運動才有可能成為生活習慣,所以一定得挑選自己喜愛的運動來從事,才容易愛上它。
  • 有運動夥伴一起從事活動:同伴之間的良性互動或監督,更可以促成運動習慣的養成。
  • 將運動擺在生活中重要的順位:將規律運動視為生活中的重要事項,將它擺在很重要的順位,就像刷牙洗臉每天非做不可,如此就比較容易保持運動習慣。
  • 累積生活中片段的運動時間:以爬樓梯代替坐電梯、把車子停在較遠的地方、提早一站下公車、走路去上班、走到較遠的地方吃午餐、工作或開會累時做五分鐘伸展運動等,都有助累積每日運動量。
心理調適
  • 控制情緒,放輕鬆:眾多研究指出,一個情緒不穩的人,長期處於焦慮、恐懼、憂鬱當中,會降低身體免疫系統的功能,進而降低抵抗力,容易使人生病,也會讓癌細胞更加容易繁殖。另外,長期不安的情緒,也是助長癌細胞產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本院腫瘤中心心理師新成立『大林健心房』,學習減壓法,安定身心,鞏固健康。
  • 病患互相勉勵,自助更能助人:參與病友團體,可以適時地吐露情緒,獲得情緒支持與鼓勵,也可以藉由別人的經驗來幫助自己站起來,甚至可以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別人,對維持情緒的穩定、培養積極樂觀的態度,都會有很大的幫助。本院癌症資源中心每月都會舉行病友活動,可多加參與。
  • 家屬的心理調適:找到支持,並接受實際幫助,任何人都無法長期獨自對抗艱難的環境與挑戰,癌症照顧家屬也一樣。因此在你心力交瘁之前,要找到更多的支持與幫助,千萬別咬牙苦撐,應該放下身段與堅持,向其他家人、朋友、或相關的機構求助。
營養叮嚀
◆ 良好的營養狀況好處
  • 能抵抗治療產生副作用,才可對抗腫瘤治療。
  • 維持體力,防止身體耗損。
  • 增強免疫力。
◆ 吃的時機
  • 訂下吃正餐和吃點心的時段(7、10、12、15、18、20點),時間到了就吃。
  • 兩次治療之間或下次治療之前。
  • 隨時感覺到餓或想吃東西時。
◆ 吃的注意事項
  • 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一日6餐以上),勿一次進食過飽。
  • 餐間勿喝下太多的湯或水,以免過度飽脹(餐後1小時再攝取水份)。
  • 隨時準備點心或飲料,好方便補充營養。
  • 用餐後適度活動,促進腸胃蠕動(如:散步)。
◆ 吃的有趣
  • 請朋友或家人幫忙準備餐點,讓親友陪您一同用餐。
  • 愉快的進餐環境(如:餐桌、小餐具等)。
  • 欣賞有趣的電視節目或悅人的音樂邊吃飯。
營養重點
高碳水化合物的飲容易造成呼吸問題,在飲食上應避免碳水化合物太多的食物(包含糖類)。建議可油脂類食物的比例,有助改善肺癌患者出現呼吸容易喘的症狀,可請營養師規畫適當比例之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飲食。
  1. 少量多餐。可以體積小但蛋白質及熱量高的食物供應。
  2. 高蛋白高熱量飲食:多攝取高生理價值的蛋白質(如:奶類、肉、魚、蛋、黃豆製品)
  3. 若有咳嗽或濃痰的問題,應避免刺激性的食物(酒、辣椒、花椒、芥末、可樂、咖啡等) 及冰冷食物。

治療時產生副作用之營養支持,依不同的治療方式而異:
(一) 放射線治療
  1. 食道黏膜受損:
    放射線治療會引起食道黏膜傷害,飲食上注意避免過熱、刺激、帶酸味食物;飲用涼飲可緩解病患的疼痛。另外,可補充麩醯胺酸幫助黏膜之修補。
  2. 吞嚥困難:
    發生吞嚥困難時,食物質地應以滑嫩、柔軟,避免過粗、過硬為主。
(二) 化學治療
患者因化學治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包括
  1. 噁心、嘔吐:
    1. 飲用清淡、冷的飲料或些有酸味、鹹味的食物,可減輕症狀。
    2. 起床前後及運動前吃較乾的食物,如餅乾或吐司可抑制噁心,運動後勿立即進食。
    3. 少量多餐,避免空腹或腹脹。
    4. 飲料最好在飯前30~60 分鐘飲用,並以吸管喝為宜。
    5. 避免同時攝冷、熱的食物。
    6. 避免太甜或太油膩的食物。
    7. 在接受放射或化學治療前二小時內應避免進食,以防止嘔吐。
    8. 應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平衡。
    9. 遠離有油煙味或異味的地方。
    10. 嚴重嘔吐時,可經由醫師處方,服用止吐劑。
  2. 食慾不振:
    飲食可藉由增加餐次補足每日熱量需求,或食用熱量較濃縮的食物,搭配少許開胃食物(酸性食物)、飲料,增加烹調變化性。
  3. 貧血:
    可多攝食含鐵、維生素B12、葉酸及維生素C 豐富的食物。
  4. 白血球下降:
    免疫力降低,避免吃生食或未煮熟的食物,須注意烹調食物前後或用餐的衛生。
 



Copyright ©2009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電話:05-2648000